沈阳现“功能性大米” 每公斤卖到115元天价

2016-02-04 13:23 沈阳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春佳节已经在倒计时了,现在,沈阳各大综合卖场都搭建起了年货大集。在红红火火的年货一条街上,礼品大米的价格被炒了起来,288元2.5公斤大米,相当于每斤大米将近58元,这种“功能性大米”刚出现在沈阳,就惹来争议。

外包装费占到20%

昨天,在沈阳铁西区的一家大型卖场,专门辟出黄金地段摆起了年货大集。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年货大集的商品,多是东北地区的土特产,有榛蘑、木耳、溜达鸡、双黄蛋、笨鱼、笨肉等,其中礼盒装大米,就有四五个品牌,不过,五常和盘锦的大米都不算贵的,最贵的是一款标价288元的礼盒,内装5袋大米,每袋500克。

“这是啥大米,卖得这么贵啊?”消费者纷纷围拢过来,只见销售人员小心地打开盒子,里面是黄色绸缎铺底儿,而且设计成古代食盒模样的拉手上拴着一条中国结,中国结里还绾着一块玉石。大米被分装在5个烫金的盒子里,一点儿也看不着。懂行的消费者说,单这套外包装,就得五六十块钱,大米再怎么种,也种不来这么贵的,只能进行豪华包装。

功能性大米惹争议

此外,在售的礼盒大米中,还有很多是功能性的,比如高钙米、富硒米、高锌米、益糖米、富锶米等。这类大米都宣称能抗氧化、抗衰老、修复细胞、提高免疫力,并且有排毒、抑制肿瘤、保护心脑血管、保护肝脏等功效。其中一款大米卖到25元/斤,价格基本是普通大米的10倍。这种大米号称能够“减肥”,在大米中人体可吸收的水溶性蛋白质少,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的量就会少,所以热量比一般大米低。

这些功能性大米甚至可以量身订制,就是在大米种植过程中,在肥料中添加特定元素,或者在大米加工过程中,添加某种营养元素。不过,消费者对于这类“功能性大米”存在很大争议,认为厂家就是在制造概念,进行炒作,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选购大米看色尝味

在沈阳农贸市场销售的大米,正常价格在每斤2.5元左右,而商场里销售的礼盒大米,最便宜的单价也超过15元/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高价米只是在春节走亲访友这段时间热销,并不会冲击到普通大米的销售。特别是有些大米礼盒,里面甚至配备了红酒、砂锅等高档品,这已经不是在卖米了。

其实,普通大米的营养含量和“功能性大米”差不多,消费者选购合格大米时,要看色尝味。首先看大米的色泽,有自然光泽,少有碎米和黄粒米;然后抓一把,再放开,手中粘有的糠粉越少越好;还有,要闻味,手中抓少量大米,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送到鼻尖去闻,应该有股淡淡的清香味;最后是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能嚼出微甜的味道。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谷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