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烟花北京开售电子券热卖 网上承诺购花炮可送货千万别信

2016-02-04 09:3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猴年烟花开售 电子券热卖

昨天,市民在熊猫烟花双井销售网点选购烟花爆竹。本报记者 吴镝摄

猴年花炮昨日正式开售。今年本市烟花爆竹销售时间缩短为10天,仅在腊月二十五到正月初五销售。为抓住短暂的销售时机,今年商家都加大了电子券的打折促销力度。同时,安监部门也提醒消费者,烟花爆竹只能在合法企业的自有网站上销售,且只能销售电子售货券,北京地区不允许在网上销售实体产品。

开张首日

环保挂鞭最受欢迎

昨天是腊月二十五,早上10时刚一开门,位于三里屯的一家烟花爆竹销售点就迎来首位客人。

虽然顾客只是给孩子买了点便宜的小花炮,但摊主仍是一脸笑意。“今年生意差不了。”摊主介绍,随着市民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近年来人们燃放烟花爆竹的热情明显下降。这几年,花炮生意不好做,一些人慢慢退出了这一领域。但今年,随着监管政策的更加严格,全市零售点减少,反而能让通过严格审查后坚持下来的摊点生意好一些。

今年花炮价格跟去年差不多,最受欢迎的500响、1000响挂鞭价格大概为10元至15元、32元至37元一挂。今年,还增加了不少50发至70发之间、价格400元至600元的新版大型组合烟花。介于28发至49发之间的烟花建议零售价为三四百元。

昨天,专门到摊点上寻找“环保烟花”的客人不在少数。“我们的花炮都是环保型的,您看,这儿有绿标。”对于这种内行顾客,商家介绍起来也驾轻就熟,“点名要环保花炮的客人挺多的。”双井一销售点的店主介绍说,“环保烟花”都会在花炮包装上印刷有绿色的环保标志。

熊猫烟花昨天的首日销售数据也显示,环保型挂鞭最受欢迎,1000响、2000响挂鞭销量均高达10余万挂。单店首日最低销售3000余元,最高销售3.5万余元。

中心城区

明年或不再设花炮零售点

今年,全市许可零售网点数量为719家,比去年少了200多家,下降23.7%;五环内222家,比去年少了102家。

记者昨日从各区安监局公示内容查询到,2016年海淀区共设置100个零售点,朝阳区分两批公布了81个零售点,丰台区有99个零售点,均较前一年大幅减少。西城区今年已经不再设置花炮零售点,东城区的零售网点也已降为5个。

对此,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肯定是大趋势。”

该负责人表示,除了人们燃放烟花爆竹的主观意愿不断下降外,中心城区的客观条件实际上也已经不适合燃放花炮。中心城区的人员相对比较密集,而且车辆较多,且平房区、高层建筑等救援难度大,再加上中心城区文保区集中连片,禁放区范围越来越大。明年,中心城区很有可能就不再设置花炮零售点。

网上承诺购花炮可送货

千万别信

有意思的是,卖花炮也进入了互联网+时代。昨天,记者在多个摊点都看到,有拿着手机买花炮的顾客。其实,他们使用的是电子兑换券。

相对于在摊点上和摊主砍价的传统方式,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在网上购买打折电子券。比如100元的熊猫烟花券网上卖69元,相当于打了6.9折。

但记者在网上搜索烟花爆竹销售信息时,发现有些网店打出了“送货上门”的旗号。对于这一做法,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肯定是不允许的。

据了解,按照相关规定,网上销售烟花爆竹只能在合法企业的自有网站上销售,而且只允许销售电子券,购买兑换券后,线下可到网点提取实体烟花产品。

不过,本市禁止在网上直接售卖实体烟花产品。这是因为烟花爆竹的运输属于危化品运输,其配送是由交通部门严格审核批准的,且都有规定的运输路线,不可能为零散顾客送货上门。所以安监部门也提醒消费者,如果发现网上有店家声称可以送货上门,为了安全请不要选择购买,并及时向市烟花办举报。本报记者 金可 实习生 高行

相关新闻

大红灯笼中国结

颜值爆表靓京城

随着春节日益临近,城区主要街道和区域的春节景观布置基本就绪,全市6.2万盏灯笼将伴随京城百姓度过一个喜庆的春节。灯笼数量为近年来最多的一次。

据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吴亚梅介绍,在今年的春节环境布置中,主要采用灯笼、中国结、对联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喜庆节日元素,在主要大街、繁华商业区、庙会、集市、旅游景点这些春节重点活动区域进行布置,烘托节日氛围。同时,居住小区、街巷胡同等群众生活区域也是此次春节环境布置的重点,市民可以感受到身边喜庆热烈的节日氛围。

目前,全市174条大街、27个公园庙会和旅游景区、28个商业区、22个文化场所、2个交通枢纽周边都进行了景观布置,共布置各式灯笼6.2万余个、中国结7100余个、夜景灯带73万余米、景观小品70多处,其它相关宣传270多处。长安街建国门桥至东单、西单至复兴门桥之间道路两侧路灯灯杆悬挂中国结灯饰,东单至西单之间道路两侧华灯灯杆悬挂灯笼灯饰。

此外,春节期间,全市景观照明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据了解,2月6日至13日(共8天),每天18时至24时按重大节日标准开启景观照明,2月7日(除夕)关灯时间延至次日凌晨1时。(记者 刘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