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八千人“升舱”北上 火车站人流降两万

2016-02-04 09:1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八千人“升舱”北上 火车站人流降两万

3日零时40分左右,广州火车站东广场公交站场内的滞留乘客已经基本上被疏散。 广州日报记者骆昌威、苏俊杰 摄

3日早上,地铁专列将乘客转运到广州南站。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

乘客在指引下乘坐高铁返乡。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

广州火车站,一位小朋友坐在父亲的肩膀上匆匆赶车。   广州日报记者乔军伟 摄

春运史上首次!8趟高铁转运晚点普铁乘客

首趟“高铁转运”全程播报

3日7:04:在地铁广州火车站完成集结

3日7:14:地铁开出

3日7:48:到达南站

3日8:45:高铁6560次列车开出

3日下午5时,广州火车站实时候车人数为36536人,较2日同一时间节点下降约20000人。

为疏解因列车晚点聚集在广州火车站的旅客,广铁集团昨日实施了春运史上首次用高铁动车组转运晚点普铁乘客的行动。昨日8时45分,广州南开往韶关的G6560次动车组载着1100多名在广州火车站候车的旅客驶离广州南站站台,9时37分抵达韶关站;随后广铁还陆续增开了广州南至韶关转运高铁5趟,至郴州西转运高铁2趟;昨日开行的8趟高铁总共运送了7575名旅客顺利返乡。

广铁集团表示,今日将继续开行8趟高铁专列转运广州站旅客,进一步缓解广州站客流压力。

“地铁+高铁”全是专列

早上6时40分左右,在广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组织带领下,原本乘坐K6512次广州至韶关列车的乘客们开始从广州火车站地铁站B口进站等待从嘉禾望岗空载驶来的地铁专列。7时14分,载着1000名旅客的地铁专列驶向广州南地铁站;7时48分,首趟转运地铁专列抵达广州南地铁站,旅客在地铁和广铁工作人员带领下陆续从广南地铁站J出口(当时已辟为专用出口)进入广州南站为此次转运行动专门设置的可容纳5000人候车大厅。

记者看到,进入站台的沿路划出了专用通道,旅客可直达候车站台,与高铁站的普通旅客实现分离,从地铁站到高铁站,全程都有指示牌,方便旅客上车。

据介绍,这趟转运动车组与普通的高铁动车组无异,都配有完备的乘务组、餐车餐食等,而且无论一等座还是二等座座位下均配备有标准的电源插座。

免费“升舱”旅客很意外

昨日,有不少旅客是到达广州站后才得知自己竟然遇见了免费“升舱”的好事。

家在韶关的苏先生说,他们一家人本来要坐普速列车回韶关,由于担心晚点,一大早不到5时就来到了广州火车站候车。“在候车大厅里,我们突然听到车站广播说,铁路部门要用高铁把我们运回去,开始还不信,后来看到有人来组织我们就相信啦!”苏先生说,他买的普速硬座车票只要37.5元,竟然还可以免费升级到一百多元的高铁,真是太幸运了。

据了解,目前广州南站到韶关的高铁票价为二等座104.5元,一等座则为164.5元。乘坐这趟转运高铁的旅客无需补交差价。乘客江先生说,从37.5元的普速列车免费“升舱”到高铁的一二等座,这福利待遇可真不一般。

南站高铁列车未受影响

由于临时加开高铁,昨天上午从广州火车站始发的K6512(广州-韶关东)、K6516(广州-韶关东)、K6598(广州-郴州)列车停运,今日依然会停运。广州南站副站长刘慧则表示,昨日开行转运高铁专列期间广州南站其他图定列车发班一切正常,完全没受加开高铁的影响。

请勿自行前往南站换乘车

有关部门提醒旅客,由于铁路和地铁部门工作人员将统一引领延误旅客免费乘坐地铁专列到广州南站换乘,相关旅客切勿自行前往广州南站乘车。请旅客密切留意市春运办和铁路部门发布的指引信息。

越秀增加火车站春运保障

广州日报讯 (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冯晓、朱海靖、刘思铭)作为广州火车站的所在区,越秀区财政安排春运、工作经费567万元,共投入春运现场安保力量1736名,备勤安保力量710人,民兵役500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

广药捐10万元药品

又讯 (记者涂端玉)春运一线执勤民警寒冬开展安保工作,健康状况令人牵挂。昨日广药集团到广州火车站送上价值10万元急需药品,让执勤民警以健康体魄守卫春运回家路。

正点率不断提高 聚集旅客减少

火车站秩序基本恢复

昨日下午5时,广州火车站实时候车人数统计36536人,较2日同一时间节点下降了约20000人。经过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努力,持续几天的列车晚点状况昨日得到有效控制,铁路运输秩序逐步恢复。昨日和今日,广州地区迎来春运节前出行最高峰,预计每日发送旅客都超过50万人,已超去年春运客流最高峰。

昨日广铁发送135万人

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新闻发言人陈建平昨日表示,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运输秩序基本恢复,客运组织越来越好,两个站正点列车不断提高,晚点列车逐步减少,两个站的广场聚集人群非常有序,公安武警有序分流组织,旅客进站、候车、乘车环境大幅改善。”

对于目前广场的状况,广州地区春运指挥部副总指挥、市交委主任陈小钢特别表示,不同意用旅客“滞留”的提法。他说:“滞留”是指停留不动,现在的情况是不断在流动,有列车开出,不断有旅客进入广场,一切是在有序进行。”

陈建平表示,“明天将是广铁节前春运的最高峰,预计旅客发送量将在145万左右,将是广铁发送量最大的一天,正常情况下8~10分钟一趟车,这意味着广州火车站和广州东站候乘旅客数量都要在2万多到3万之间,人很多,但非常有序。”

昨日,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135万人,同比增长2.7%,迎来节前客流持续高峰。今日广铁集团将开行增开普速列车119列。

北上列车优先放行

据介绍,为尽快恢复广州地区铁路运输秩序,2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从南昌、南宁、成都、武汉等铁路局紧急调集力量,全力配合广铁春运工作,要求所有从广东地区北上的列车,途经的各车站优先通行,并力争把沿途停站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广州火车站看到,相比前日的拥堵情况,昨天进入广场候车的人群流动有序,公安部门不再定时限制客流,旅客源源不断地进入核心区和候车雨棚内候车。记者紧跟旅客人潮体验估算,从广场东部的公交站场的入口直到广场中部核心区大概需要耗时20至30分钟;而据此前来此候车的旅客称,昨天因为限流1个小时也不一定能进入广场。

部分车次开始正点发车

此外,广州火车站列车的晚点情况大为好转,基本不见晚点未定车次,部分车次开始正点发车。记者在广州站看到,临时售票雨棚内的退票窗口前排队的旅客明显少于前日。

据记者连日来的观察,前几日,由于广州站人流聚集,旅客进入广场和进站比较缓慢,部分来得比较迟的旅客耽误了火车。对此,铁路部门则采取全额退票的方式尽量保障旅客利益。而昨日的临时售票厅内则没有前几天那么热闹,正在服务的8个售票窗口,每个窗口前排队旅客大约只有10人,耗时10到15分钟即可完成退票,而前天同样的退票流程就需要至少半个小时。

广州火车站今日

仍有17万人压力

迎来春运最高峰 四城“兄弟连”驰援

市春运办根据往年的客流数据预测,今日将持续迎来广州火车站的春运最高峰。铁路部门透露,今明两天广州火车站旅客预售票数量仍保持在17万左右。记者昨晚获悉,与今日高峰“如约而至”的,除了有广铁集团继续开行8趟高铁专列转运广州站旅客,还有4个铁路局的“兄弟连”驰援,南昌、南宁、成都、武汉等铁路局紧急调集列车驰援广铁,增开普铁和高铁列车班次,分流广州站客流。

昨日起至6日地铁每天12:45前不停火车站

地面人多将继续“飞站”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叶子川、徐林子)受转运旅客的影响,昨天至6日,地铁二、五号线在每天12:45前不停广州火车站。昨天,由于地面客流依然过大,地铁最终全天“飞站”。地铁公司提醒,在既定措施之外,若有运营变化,将第一时间在广州地铁官方微博发布。

昨天中午,地铁广州火车站在12:25开出最后一趟专列后,继续采取“飞站”措施,全天不对外服务。地铁公司解释,12时45分前的关站,是配合专列的运行需要;此后的安排,是根据火车站广场地面客流疏散情况,由春运指挥部决定是否继续“飞站”。

按照既定的专列开行计划,未来三日地铁至少“飞站”至12:45,如果地面积压人流依然过大,不排除延长实施时间。

省领导检查韶关地区春运

广州日报讯 昨日,副省长刘志庚率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赴韶关检查督导春运工作,重点检查了广州南站、京广高铁广韶段、乐广高速韶关段和京港澳高速粤境北段,详细了解了高铁运输组织、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情况,现场听取了韶关市政府、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安全监管局、广铁集团公司等单位春运工作汇报,并代表省政府向奋战在春运工作一线的干部职工致以亲切的慰问。

刘志庚强调,目前春运已经进入客流车流高峰时段,韶关地区是我省最重要的出省通道,各有关单位要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这三项核心任务,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全力以赴保群众安全回家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李栋 通讯员曾祥龙、陈健鹏)2月2日晚,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春生带队到广州火车站检查督导春运安全保障工作,要求全力以赴落实安保预案,合理安排勤务,把保安全、保畅通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保障群众安全回家。

李春生一行先后来到流花地区视频监控中心、广州火车站站内候车室、广场候车临棚等地,通过监控中心视频察看广州火车站旅客滞留情况,检查应急措施实施情况,亲切看望慰问候车旅客及值班民警。李春生说,要全力应对好春运高峰期的到来;确保不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确保万无一失。广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谢晓丹等陪同参加督导检查。

部分车次时段

年前尚有余票

截至昨日18时, 广东地区高铁火车站往部分方向节前尚有余票。其中,广州南站往上海方向2月6日至2月7日有余票,往北京、贵阳方向2月7日尚有余票;深圳北站往南京方向2月7日有余票,往上海方向2月7日有余票,往北京方向2月6日至7日有少量余票。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张晨、刘冉冉、杜娟、廖靖文、涂端玉、李天研、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