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1个区金融将“各有特色”

2016-02-04 09:06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州11个区 金融将“各有特色”

●2015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超1600亿元 占GDP的比重提升至9%

●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 加快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刚刚过去的2015年对广州的金融业发展来说,可谓亮点迭出:金融业增速居行业首位、新增金融机构数创历年新高……

展望2016年,广州市金融业增加值有望接近2000亿元,占GDP的比重有望提升至10%。

亮点迭出:金融业增速居行业首位 占GDP比重提升至9%

“2015年广州金融业增加值达1629亿元,增长14.2%,增速居各行业第1位, 占GDP的比重提升至9%,拉动GDP增长1.1个百分点,成为全市服务业中仅次于批发零售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告诉记者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从战略定位上就绕不开金融业,去年,广州发布《2015年广州金融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将紧紧抓住国家全面深化金融改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广东自贸区建设等重大契机,将金融业打造成为经济新常态下广州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和新增长点,着力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建设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去年以来,广州新增持牌金融机构20家,总数达259家;新增类金融机构超过了500家, 总数超1000家,增速超100%。全市金融保险税收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12.5%。

展望:金融业占GDP比重将提升至10%

据了解,2016年,广州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快新设金融机构和交易平台,建设金融功能区,发展产业金融和新兴金融,优化金融政策环境,加强金融风险防控,力争2016年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接近2000亿元,占GDP的比重提升至10%。

在金融机构和交易平台设立工作方面,争取新设花城银行(民营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CEPA框架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华兴证券(中国)、广汽集团财务公司、珠江财险公司、阳光航运保险公司、复星健康保险公司、广东大华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公司等创新型金融机构,以及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广州数据交易中心、广州融资租赁资产交易中心等金融交易平台。

此外,广州还将抓好核心金融功能区和特色金融功能区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广州国际金融城和南沙现代金融服务区两大核心金融功能区,推进建设广州民间金融街、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广州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华南金融设备制造业基地。

“还将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航运金融、航空金融、供应链金融等产业金融,为广州建设三大战略枢纽提供有力支撑。加快发展融资租赁、跨境金融、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新兴金融,打造经济金融发展新亮点。”邱亿通表示。

让广州各区金融“各有特色”

“广州要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必须把各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无论是金融市场的培育、金融机构的服务,还是金融平台的建设、金融风险的防控等等,最后都要落实到区。”邱亿通认为,如果把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比喻为一盘棋,11个区尽管由于资源禀赋等差异,承担了不同的角色任务,但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邱亿通指出,“区级政府抓金融工作,核心是建机制、出政策、强服务,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具体而言,重点是做好‘两个动作’:一是要做好规定动作。主要包括做好产融对接、发展和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普惠金融、对类机构的监管服务、处置非法集资和金融风险防范、制订金融发展规划、完善金融扶持政策等等。二是要做好自选动作。各区要根据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重点,谋划发展特色金融,形成主打的金融板块,这样工作才有发力点。”

未来,广州将推动各区发挥产业优势建设特色金融功能区,包括支持海珠区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支持花都区建设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试验区,支持白云区建设众创金融街等等,形成“一城一区多点”金融支撑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

金融稳控年 全力防控金融风险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既要一手抓金融改革创新,又要一手抓金融风险防控,尤其是要在金融稳控上下工夫,为‘十三五’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夯实基础。”邱亿通告诉记者。

抓好金融政策和金融环境优化工作方面,未来广州将制定出台《广州市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广州市金融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金融服务体系的政策意见等政策规划文件。

面对目前互联网金融风险频发的情况,将进一步发挥广州金融业协会服务会员和行业自律的功能,出台关于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市区联动的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增强处非工作力量,开展非法集资重点企业及人员排查工作。此外,还将加强与中央驻粤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联动,切实做好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监测、分析、评估、防范和化解工作。

“鉴于当前的形势,市金融局将今年定为金融稳控年,市、区要加强处非工作机制联动,特别是要按照省的统一部署,对P2P行业认真开展风险排查,对可能涉及非法集资和群体性事件的P2P企业,要加强风险监测,切实落实风险防控及维稳责任。”邱亿通认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婧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