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获批国家服贸试点 企业享15%所得税优惠

2016-02-16 09:01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广州获批国家服贸试点 企业享15%所得税优惠

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广州等10个省市和5个国家级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昨天,记者独家从市商务委获悉,此次获得中央政府的新春“大礼包”,今后广州将有更多服贸企业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将大大增强广州服务贸易的集聚效应。

下一步,广州将把有关政策研究透彻,使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以此带动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在金融数据服务、跨境人民币业务和检验检测服务等领域先行先试,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跨境电子商务、离岸贸易、汽车平行进口服务等服务新业态。

任务:

用2年探索8大领域

市商务委表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承载的主要任务是:用2年时间,重点探索服务贸易8个方面的制度建设,包括理顺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推动服务业双向开放举措、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优化服务贸易支持政策、完善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等,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广州有8000多家服务贸易企业,集聚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开展此项试点,将有大量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首先是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惠及企业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给予减按15%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等。其次要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进口国内急需的研发设计、节能环保和环境服务给予财政贴息。最后,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对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

这些政策红利与自贸试验区等政策叠加,将使广州的创新高地效应更加明显,吸引更多跨国及国内服务业企业在广州集聚发展。

优势:

提供普粤英三语服务

广州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有怎样的基础?市商务委主要负责人分析,广州是以服务经济为主导的城市,6年来,广州5次荣登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首;广州还有改革开放先行优势、对接港澳和东南亚的优势以及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人才聚集等方面的优势。广州在全国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中居第三位,其中“人才培训培养与就业”指标居首位,是唯一能同时提供普通话、粤语和外语承接国际业务的中心城市。

计划:

先行先试跨境人民币业务

市商务委表示,接下来广州首先要破解服务贸易发展体制机制的约束;促进穗港澳合作领域发展,加快金融数据服务先行先试,推进专业服务资质互认,实施跨境人民币业务和检验检测服务先行先试。加快家政服务、中医药服务贸易、传统商贸服务、会展服务、文化体育服务等转型发展,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跨境电子商务、离岸贸易、汽车平行进口服务等服务新业态。做大做强服务外包,拓展服务外包市场等。

什么是服务贸易?

对外贸易分为:货物进出口贸易和服务进出口贸易。货物进出口贸易指商品实物的进出口,如进出口汽车、服装、电器。而服务贸易也是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国际间互相提供服务的经济交换活动,包括服务进口和服务出口。服务贸易包括12个大类,包括运输服务,旅行,建设,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业和管理咨询服务,技术服务,文化和娱乐服务,知识产权,加工服务以及其他服务。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天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