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寻年味儿:赏冰瀑吃鱼锅 欢乐嬉雪逛酒堡

2016-02-04 08: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冰天雪地寻年味儿

冰瀑、嬉雪、全鱼宴、核桃馅饼、红霄梨、葡萄酒……当这些元素碰撞在一起,即便冰天雪地也能蒸腾出热乎乎、火辣辣的年味儿。本期《乡村休闲 新鲜品味》将带您来到房山区,告诉您如何让这个大年过得完美!

赏冰瀑住木屋 远离喧嚣

冬日,房山区霞云岭乡的鸽子台水库已然冰封,山水人家金水湖景区的冰面上一片沸腾,大小朋友换着各式冰上项目玩得不亦乐乎。还有人在一旁欣赏山体上倒挂下来的冰瀑,形态各异、玲珑剔透,既唯美又壮观。夜幕降临时,在霓虹灯的辉映下,冰瀑绮丽旖旎,整个山水人家金水湖景区都笼罩在一片瑰丽夜景当中。

“山水人家依托鸽子台水库资源而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山间及水边,随式建有木屋、茅草屋、竹楼等特色客房,白天享受动感十足的冰上项目,尽情呼吸自然清新的空气;夜晚远离城市喧嚣,倚靠在窗边欣赏五彩缤纷的冰瀑,最美不过如此。

生态全鱼宴 酥香核桃饼

来到山间,不尝一尝生态美食怎么行呢?在山水人家餐厅上全鱼宴、炖羊锅、排骨宴、柴鸡锅……一道道美食光听名字就让人垂涎三尺。据工作人员介绍,全鱼宴的食材都取自鸽子台水库,纯天然、无公害,营养好。将鲟鱼等水库鱼切成薄薄的鱼片涮着吃,这道全鱼锅吃的就是一个“鲜”;山上吃百草长大的“百草羊”,用铁锅柴火炖出浓浓滋味,鲜美味;糟酸菜、山野菜、软炸鱼片、香炸水库大河虾等生态农家菜“组团”加入全鱼宴,让人直呼吃得过瘾。

除了传统主食,山水人家还利用当地食材制作了独具特色的核桃仁饼。将核桃仁炒熟、剁碎制成馅儿,烙成金黄小饼,酥软的饼皮包着香糯的核桃仁馅儿,咬上一口,喷儿香。

霞云岭乡特产丰富,纱帽坨的红腿香椿、上石堡村的薄壳香核桃、三流水的御贡红霄梨都是别处寻不到的。玩嗨了,吃美了,不妨再来一箱这些山货,将生态美味带回家。

嬉雪邂逅葡萄酒

当雪与葡萄美酒邂逅,给这个年味儿增添了一种独特的美韵。在房山区长阳镇的莱恩堡葡萄酒庄园里,数千平方米的戏雪场地上,雪地CS、雪地小坦克等多达十余种嬉雪项目让游客们在皑皑白雪中畅玩得淋漓尽致。

当您玩累了,可以到酒庄的西餐厅中,品尝地道的法式佳肴,再搭配上一款中意的葡萄美酒,犒赏自己。

品罢美食,您还可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城堡。您可以了解到许多葡萄酒知识,例如,格鲁吉亚一种古老的葡萄酒酿造方式——陶罐酿酒,让人大开眼界。

■相关链接

不一样的霞云岭

除了山水人家金水湖景区外,房山霞云岭乡还蕴藏着丰富的旅游休闲资源。例如,白草畔自然风景区、三角城自然风景区、“市外桃园”三流水生态民俗度假村等。近年来,地处北京霞云岭国家森林公园内的霞云岭乡四马台村尝试联户经营新模式,深化餐饮“一户一品”策略,游客不仅可以品尝到白草畔特色美食,还可以买到当地自产的杏仁油、核桃粉、干鲜果品、蜂蜜等特色农产品。北京晨报记者 李小娟 康健 金星宇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