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怎样不出囧事? 关键在家长

2016-02-04 19:29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熊孩子”怎样不出囧事

媒体报道,列入最受关注的春运回家路上的囧事第二的就是“熊孩子”。笔者想起一件“网事”,今年1月7日一辆从北京开往湖南的列车上,一名列车员在打扫车厢卫生时,发现三个小孩随手将垃圾扔到地面上,随即劝告家长看好孩子。谁知家长非但不劝阻孩子,还甩下一句“孩子太小,我管不了”。列车员继续劝说,家长却反驳:“我们不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你就是一个扫地的。”面对人格侮辱,列车员不禁反呛“火葬场的职工还闲着,你怎么不去让他们也有点事做”,使囧事愈演愈烈。

观此事,先不说列车员是否该罚,单看这名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实在令人担忧。“熊孩子”的背后,大多是家长的纵容和溺爱。

随处扔垃圾确实是小事,但家长在处理孩子错误行为的过程中非但没有制止,还对别人提出的意见横加指责,给孩子一种 “做错任何事都是可以被原谅”的心理暗示,无疑是对孩子的不良影响。孩子爱动爱玩是天性,本没有什么错,但家长无下限地偏袒,以“孩子还小不懂事”为由帮他们推脱,甚至觉得孩子的一些小错误还挺可爱,则不利于他们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在孩子成长的路途中,家长的言传身教太重要了,如果不能合理引导、良好示范,势必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心理。孩子会一天天长大,不能拿“还小不懂事”来推脱做家长的责任。“熊孩子”不出囧事,关键在家长。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庄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