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交中介抛“诈弹” 买房人小心被忽悠

2016-02-03 13: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促成交中介抛“诈弹” 买房人小心被忽悠

天寒地冻的日子里,市民陈华大姐手机上的一条短信,让她的心再次沉入谷底:“2016年的购房机会就剩10天!契税首套、二套以查档为主,公积金只能按卡内余额的15倍贷款,卡内余额不足2万元最多只能贷款30万元。”

这是真的吗?记者发现,一模一样或者类似的消息,已经在朋友圈、房地产相关论坛和网站上铺开。但经过与地税、公积金中心和市住建委证实,这些消息都不属实,带有很大的“忽悠”成分。业内人士提醒,因为年关临近,为了促成交,中介、代理机构经常会用这种方式“催单”,有买房意向的市民不要恐慌性出手。

“猴年不买房,您就别买了;赶上这会儿买房,才是抄底啊!”虽然自己看上的小区二手房单价俩月已经涨了5000多元,但在一家小中介业务员给陈华大姐打电话时,还坚称现在的房价是“底”,不买的话,2016年会涨得更快,更买不起。

不仅仅是小型中介,链家、麦田等连锁中介的业务员,也在朋友圈中传递这条消息。一模一样的内容,更是出现在多个房地产论坛中。“猴年的房,用猴急着买吗?”一名网友问。

针对这些传言,记者先后向多个部门进行了求证。

“在缴纳契税时,判断首套、二套的根据,一直是查询系统数据库绑定;只要申报的都会查档,以前也查。”记者拨打了海淀区一地税所的服务电话咨询后,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这样说。

而这数据库,也是一直存在的。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这套数据里有本市600多万套房源;市住建委将此信息库和地税系统共享,已经持续了数年,不存在近日才会启动的事儿。

卡内余额不足2万元,最多只能贷款30万元?中介抛出的另外一个“诈弹”,也被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的工作人员辟谣了。“我们没有这方面的政策。”对方说。

公积金主要分“国管”和“市管”两种。其中市管公积金是按照每月缴纳额度批贷,不和卡内余额挂钩;而国管公积金虽然此前曾经和卡内余额挂钩,但是其批贷倍数也远远到不了15倍。

“如果国管能将批贷额度调整到卡内余额15倍,那不是收紧反而是放松了。”一家贷款机构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耿诺 孙奇茹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