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下折潮再袭 21只分级B距离下折不足10%

2016-02-02 10:01 中国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分级基金下折潮再袭 21只分级B距离下折不足10%

2016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分级基金下折潮再度袭来。截至1月底,已经有17只分级B基金触发下折,还有约20只基金处于警戒范围内。如果市场延续跌势,这批分级B也难逃下折的命运。

下折潮再次出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2016年以来已先后有17只分级B份额触发下折。其中1月28日更是分级基金的集中下折日,当天共有9只基金触发下折阈值,包括分级基金中规模较大的富国军工。

虽然本轮下折潮已经开始蔓延,但警报并未完全解除,仍有不少基金徘徊在下折阈值之上。据集思录根据盘面测算,2月1日收盘后,逼近下折阈值的包括煤炭B级、金融地B、证券B基、成长B级、一带一B等,距离下折母基金需跌的幅度分别为0.63%、2.87%、4.13%、4.49%、4.94%。

伴随着分级基金频频下折,分级基金规模也进一步萎缩。西南证券研究员黄仕川分析表示,分级基金下折之后,往往伴随着高赎回率,根据历史经验来看,赎回的比率约为70%,基金会因为投资者的赎回而减仓,给二级市场带来抛压。据测算,1月28日下折的分级基金所导致的抛压主要集中在军工板块,抛压额约为90亿元,鉴于目前市场成交量较低,90亿抛压可能会给军工板块带来不可忽视的影响。

自去年6月以来的三次下折潮之后,分级基金的整体市场规模也已经大幅缩减。根据国信证券统计,截至1月29日,股票型分级基金共992.2亿元。与2015年6月鼎盛时期相比,分级基金的景况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下折后的情绪缓解或有助市场企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市场已经经历了多次分级基金下折的洗礼,但是仍有不少投资者在基金已经确认下折后还在盲目买入分级B并酿着巨大亏损。1月29日周五是富国军工的下折基准日,开盘后停牌一小时,并把军工B改名为*军工B,提示投资者该只分级基金已下折。然而当天市场出现反弹,*军工B当日竟然成交172万手,成交金额达5232万元。由于其自身溢价率较高,进场博反弹的投资者只能承受溢价损失。

不过,除了军工B(150182)、军工B(502005)外,其他B份额溢价率较低,下折直接损失较小。

对于后市,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波分级基金下折潮可能尚未终结。根据兴业证券研究员任瞳测算,截至上周末,存在下折风险的分级B(下折距离不足10%)仍有21只,下折警报尚未解除。对于自身溢价率较低、高杠杆的分级B,或是许多投资者博反弹的首选。然而目前股市走势尚未明朗,不建议重仓配置。

但也有分析认为,下折后的情绪缓解或有助市场企稳。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称,在市场暴跌伊始,分级基金接近下折但还未下折之时,投资者已经对其未来下折可能产生的抛压形成一致预期,进而多数人会回避甚至提前抛售该分级的持仓股票,于是恐慌情绪加速了该板块下跌的速度。这有些类似于熔断机制所产生的“磁吸效应”,对下跌恐慌的一致预期一旦形成,速度便会进一步加快。而下折后的情绪缓解或有助市场企稳。自去年6月份以来出现过两次集中的分级基金批量下折,第一次是去年7月9日前后,第二次是去年8月24日前后,均为市场的阶段底部。事后分析,如果大规模的分级品种确定下折,对下折恐慌的情绪得到释放,可能反而有助于市场阶段企稳回升。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黄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