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马仕Birkin包:比黄金还保值的包,你信吗

2016-02-02 09:44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比黄金还保值的包,你信吗

“前几天就来了一个女孩,看上了一只蓝色30(25,30,35都是包的尺寸,从小到大)的爱马仕Birkin包(以下称为铂金包),其实是一只二手包,差不多8成多新,5万多块钱买走了。她说她找了好几个月,后来还是朋友介绍来我们店,看中了以后第二天就下单了。这款国内专柜价要8万多元,如果是全新品,估计还得加价卖。”位于杭州武林路上的“巴黎站”专做二手奢侈品,老板ada这两天刚从新加坡回来。虽然二手包市这几年的价格一直在下滑,但爱马仕的Birkin和Kelly却非常坚挺,尤其是铂金包,好的皮质和颜色更保值。

二手店一个月能卖10多只

颜色好能加价两三万

巴黎站店面不大,面积也就80平方米左右。一进门,面前的墙上几乎全被爱马仕包占领,其中铂金包大约就有30多只,包括二手品和全新品。“虽然经济下行,二手包行情也不如前两年,但铂金包现在一个月还能卖10多只,好的颜色和尺寸依然要加价好几万。”ada说,“我们店目前卖的多数价格在10万以内,普通款为主,国内现在受欢迎的颜色包括黑色、各种红色,比如黑金(黑色皮,金色扣)色,大概至少要加价两三万。最普通的款式和颜色也可以保持和国内专柜同价。尺寸上,中国人喜欢25和30,所以这些尺寸在中国很俏。而美国人更喜欢35,以及驼色和金色。”

钱江晚报记者也从二手奢侈品店翼管家了解到,铂金包一旦遇到珍稀皮质,价格就嗖嗖往上去了。“鳄鱼皮好的颜色,加价10多万都有人要。”翼管家工作人员说。去年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上,一只粉红色鳄鱼皮铂金包(带有黄金和钻石)以22.3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创下了手袋拍卖的纪录。

一般大牌的新包进入二手市场,直接掉4成价格,而爱马仕的铂金包是少有的,至少维持专柜价,甚至可以加价出售还有钱难求。

一个重要原因是,你根本没法从专卖店买到。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州大厦爱马仕精品店中并没有看到铂金包的出样,而工作人员也告之:“其实我们现在很少再接受预订,当然我们可以把你放入等待名单中,但是等待时间至少三年,前面还有很多客人没等到。”

今年1月1日,铂金包刚涨价5%,这个幅度比起前几年不算太大,但专柜最低价也上升为82000多元。当记者询问Q5色(一种很俏的红色)是否还会有货时,店员表示,这是两年前的货,目前不会有了,但未来会有更多新的颜色可预订。

35年升值超5倍

铂金包,不乏接盘侠

奢侈品保值的神话逐渐被打破,但铂金包却真的像一个神话。

这只包的来历想必大家也听闻:法国女歌星Jane Birkin有一次坐飞机向爱马仕第五任总裁Jean Louis Dumas抱怨,现在都找不到做工精良又实用的大提包。于是爱马仕就为她专门设计了一款手袋,并以她的名字命名。后来,这款包因为制作流程慢,对皮革的要求又非常高,一直供不应求,二手市场自然水涨船高。

最近,国外奢侈品在线零售平台Baghunter就表示,如果在考虑投资黄金、标普500指数还是铂金包时,请选择铂金包,当然国内也可对比A股市场。Baghunter对过去35年这三种投资的回报率进行比较,铂金包的价值增长500%以上,而且价值从未下跌过,平均价值增长为14.2%,其他两者都是起起落落。其中2001年价值增长25%,为最高;1986年增长最低,为2.1%。Baghunter创始人Evelyn Fox说:“奢侈品和超级奢侈品不一样。当奢侈品处于困难期时,对其他行业如时尚零售和股票市场产生负面影响的经济因素却对超级奢侈品市场不起作用。”

Baghunter还预测称,未来十年,铂金包的价值可能还会翻好几倍,当然增值最高的是全新以及很难买到的珍稀皮质。

为什么这只包会如此坚挺?全世界每天都有慕名前来的人追寻它。去寻找那些不乏“接盘侠”的产品,这就是投资的秘诀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