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寒潮参加同学会 女子突发脑溢血

2016-02-02 19:31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年关将近,正是同学聚会的高峰期。前不久霸王级寒潮造访南京时,江北新区的李女士(化姓)在雪夜赶赴老同学聚会,激动的心情和刺骨的寒冷让她突发脑溢血,幸好被及时送至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江北院区抢救,才脱离危险。

61岁的李女士,家住南京大厂。她参加同学聚会那天晚上,天气十分寒冷,一直在下雪。但老同学欢聚气氛相当热烈,大家开怀畅饮,叙旧抒怀,心情既激动又兴奋。聚会结束后,李女士走路回家想顺便醒醒酒,可回到家后却感到很疲乏。她洗了个热水澡想暖和一下解解乏,谁知洗着洗着就不舒服了:头晕、站立不稳,休息一阵后并未好转,还出现了喷射状呕吐,人也有点言语不清了。家人看情况不妙,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当晚9点左右,李女士被送到中大医院江北院区急诊科。据中大医院江北院区神经外科林小祥副主任医师介绍,当时患者已昏迷,病情十分危急,手术治疗清除颅内血肿是救命的一线希望,抢救团队当机立断,连夜调遣相关人员马上手术,麻醉科主任鞠学军冒着风雪从家中赶到医院为患者麻醉。

神经外科团队为李女士行“颅内血肿清除+脑室引流术”,手术十分顺利。因抢救及时,李女士术后第一天神志就逐渐转清醒,可以呼唤睁眼并完成简单指令动作。

中大医院江北院区神经外科王锡海主任指出,李女士有高血压病史10余年,有脑梗塞病史5年,因老同学聚会太兴奋,受冷后又洗热水澡,一冷一热间血管急剧变化导致了脑溢血。

王锡海提醒,寒冷的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有相关基础病的人除了要遵医嘱坚持规律服药,还要尽量避免情绪波动,提防环境冷热急剧变化。脑出血急救在最初5分钟至关重要,家属在急救时要尽量减少病人的搬动,并立即打120急救电话。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葛高涵 朱晓洁 刘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