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牙病困扰老年人 专家支招:学会用牙线

2016-01-31 17:15 福州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四大牙病困扰老年人

都说牙好胃口就好。可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群体的口腔疾病开始增多,影响到了老年人的正常生活。究其原因,牙齿经历了几十年咀嚼的磨损,牙釉质被大量磨耗,生理的牙尖磨平,牙龈萎缩,易引起各种牙病。

记者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了解到,老年人常见的口腔疾病有:

一、龋齿患病严重。龋齿发病以细菌为主,老人更因牙根暴露增多,加上牙体的磨损等原因,导致根面龋发病率升高。

如何预防龋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罗岚医生建议,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每天刷牙3次,每次3分钟,晚上睡前一定要刷牙,对不易去除的食物碎屑、软垢、牙菌斑,要用学会使用牙线清洁牙缝,保持口腔清洁;尽量不要在睡前吃东西,尤其是甜食,以免黏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使牙齿受蚀损坏;使用氟化物牙膏,增强牙齿的防龋能力。

二、残根残冠及不良修复体。由于龋齿、磨损、急性损伤等引起的牙齿硬组织的大面积缺损,出现残冠、残根及制作不精良的假牙或年久破损的修复体。

罗医生认为,如果有尖锐的残根、残冠以及不良修复体反复咬伤颊、舌或口腔溃疡数月不能痊愈等,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

三、牙体磨耗与牙齿敏感。最早的恒牙6岁时萌出,如果80岁了这颗牙还没掉,就使用了整整74年。经过这么长的时间,加上有些人刷牙方法不正确,即便牙齿再坚硬,也难免会有缺损及磨耗。牙齿敏感即牙本质过敏,俗称“倒牙”,主要是对冷热食物、冷风凉水、酸甜食物、饮料等刺激过敏、酸痛难受。当牙齿磨损后,缺少了牙釉质保护,牙本质就暴露在外面,外界直接刺激牙本质,容易引起牙痛。

面对动辄敏感的牙齿,怎么办?罗医生给出几点日常小妙招:平时少饮用碳酸饮料,进食酸性食物和饮料后,可先用清水或茶水漱口,1小时后再刷牙。因为牙齿刚刚被酸性物质腐蚀过,表面变得很软,如果立刻刷牙,摩擦会带走牙齿表面更多的矿物质,使牙齿脱矿更加严重。不宜使用刷毛过硬的牙刷,应选择软毛、小头的牙刷,降低牙刷对牙齿及牙龈的伤害。同时,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刷牙过度用力。有牙周病、夜磨牙、牙齿过度磨耗等牙病时要及时治疗。在排除龋病、牙隐裂等其他牙体疾病的情况下,患者若有牙齿敏感的症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当脱敏治疗。

四、牙周病,是由菌斑微生物所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包括仅累及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的牙周炎两大类。具体表现为:牙龈红肿出血甚至溢脓,牙槽骨吸收牙周袋形成,牙齿松动移位甚至脱落。

“牙周病在我国患病率高达80%~90%,是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罗医生告诉记者,“牙周病不仅仅是关系到口腔局部的健康,还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等疾病相关联。”罗医生建议,大家每半年到一年应到正规的口腔机构检查一次,对口腔疾病早发现早处理,定期洗牙,清除牙面上存积的牙菌斑、牙结石,尤其是龈下牙菌斑、牙结石。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正确使用牙线,还口腔一个健康清新的环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罗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