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肺性脑病常伪装成精神病

2016-01-30 15:27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肺性脑病常伪装成精神病

日前,从不打麻将的湖北武汉70岁的王婆婆不停嚷着“打麻将胡了”,还出现举止失当、昼夜颠倒、重度嗜睡等症状,家人以为老人出现神经方面疾病,到医院检查,原来是因为老慢支、呼吸衰竭导致肺性脑病。

此病早期表现为头痛、头昏、记忆力减退,精神不振等,继之可出现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轻度呈嗜睡、昏睡,重度昏迷。此外还有肌肉阵发性痉挛、全身强直等运动障碍,精神症状表现为兴奋不安,言语增多,幻觉、妄想等。由于老人家人将肺性脑病当成精神病延误治疗,目前老人病情拖得较重,已入院接受治疗。

武汉市第三医院呼吸内科袁竹青医生提醒,出现肺性脑病需及时就诊,纠正缺氧和降低二氧化碳分压。轻度患者可用药物治疗,重度患者须使用呼吸机。除肺性脑病,其他很多疾病也可引起明显的精神症状,如严重感染等。因此出现精神异常时,一定要到医院检查,避免延误病情。  (摘自《武汉晨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王春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