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小虹:把养老设施融入“15分钟生活圈”

2016-01-27 10:5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把养老设施融入“15分钟生活圈”

在本次人代会上,居家养老话题受到了代表们的热议。日前,丰台团代表、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建议,应发挥各级组织机构的黏合性,划定单位面积推广小微养老设施机构,融入“15分钟生活圈”,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基础。

去年5月实施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中明确提出,全市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都要建立一个养老照料中心。经过对去年养老照料中心建设情况的了解,梁小虹认为,以养老照料中心建设计划的预定建设数量,在地域面积广、老年人口密度大的地区很难实现覆盖。“以丰台区为例,目前全区总面积305平方公里,最大的卢沟桥街道办占地面积达到59.79平方公里,在这么大的范围内建设1到2个养老照料中心,难以突出居家和社区养老的就近优势,也无法覆盖到有服务需求的老年人。”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梁小虹建议,按照范围划定服务区域,加密小微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设置。他以自己所在单位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为例,“我们院一共13200余位60岁以上老年人,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养老院。”在家属区,研究院按照一定范围设立了15个老年人服务站,周边的老年人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与服务站联系,获取一些基本服务,如上门送药、配餐、家政服务等。“如果服务站无法提供,工作人员会帮老人们联系相关的单位,提高效率。”同时,每栋家属楼的楼长要负责整栋楼老年人日常联络,要求一天至少联系一次,两天没有见人必须上门查看。

北京城区有近4000个小区,大部分都是商品住宅,邻居之间都是陌生人,如何实现互助帮扶?梁小虹认为:“利用便利的通讯联络方式,由街道牵头、周边社区共同配合,能够有效提高区域居家养老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梁小虹建议,政府应该鼓励小微养老服务设施发展,快速形成养老生活圈,融入到“15分钟生活圈”,实现网络化布点,在企业税收、购买服务、物业租赁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同时和其他为老服务企业合作,将其打造成小规模多机能的养老服务生态平台。 (记者 刘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