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无”护身 银行卡却被异地盗刷11万!

2016-01-26 16:0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无”护身卡却被异地盗刷11万!

我的银行卡在1月8日、9日、19日三天被人连刷了11万元!我是最近到银行拿钱给生病的父母交住院押金才发现的。我的银行卡既没有绑定手机号,也没有开通网上银行,怎么会被盗刷呢?

挨年近晚,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更是屡见不鲜。最近,广州市民张姨也中招了!她在卡不离身的情况下,银行卡在半个月内被人在福建厦门连续盗刷三次,损失金额高达11万元。

更加离奇的是,张姨的银行卡既没有绑定手机号,也没有开通网上银行。按理被盗刷的几率非常低,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没踏出过广州一步

卡却在厦门被盗刷

1月22日下午,张姨到某银行柜台取钱,为生病的父母交住院押金。“阿姨,你卡里没钱了喔……”工作人员对张姨说。张姨当场愣了:“不可能啊,我这是工资卡,里面有11万,一直没有动过啊……”

意识到苗头不妙后,张姨请工作人员翻看流水账。之后张姨被告知,她的银行卡在1月8日、9日、19日三天在福建厦门、漳州有多次ATM转账记录,总金额合计11万多元,目前账户只剩下3元。

这可把张姨吓坏了:“我都没出过广州一步,银行卡怎么会在厦门被刷呢?!”在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张姨马上把卡冻结。

接警阿SIR感慨:

岁末盗刷案天天有

1月22日当晚,记者陪同张姨来到派出所报案,发现被盗刷的受害者还不只张姨一个人。有民警感慨:挨年近晚,几乎每天都能接到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

银行卡被盗刷,早已不是新鲜事了,特别是在网络移动支付越来越发达的背景下更容易中招。现在很多市民都会把银行卡和手机号码绑定,对于犯罪分子而言,只要掌握受害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号、银行卡预留的手机号以及密码就能盗刷银行卡。

去年12月份,江苏一落网的盗刷团伙就曾经交代过,他们是如何轻而易举地将绑定手机号的银行卡盗刷:首先,使用被害人身份信息,不法分子会复制出一张假身份证。利用假身份证,不法分子到通讯营业厅对受害人银行卡预留的手机号进行挂失补卡。至此,受害人手机里的卡已经作废,不法分子利用重新补办的手机卡,通过输入验证码将受害人银行卡里的资金盗刷或转走。

银行工作人员透露:

未绑定也是“重灾区”

上述所说的都是针对有绑定手机号或者开通了网络支付的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但问题是张姨的银行卡既没有开通网银也没有绑定手机号码(张姨连手机短信提醒功能都没开通,所以被盗刷半月一直懵然不知),为什么还会被盗刷?

为了了解情况,羊城晚报记者陪同张姨再次来到开户银行了解情况。银行工作人员道出了一个真相:即便是没有绑定任何东西的银行卡,也是被盗刷的重灾区!

为什么会这样呢?

该银行负责人说,很多市民外出吃饭、旅游住酒店时,消费往往都是刷卡,但其实里面风险很大。因为现在一些专业的犯罪团伙研制出一种刷卡工具,只要一刷就能把银行卡信息复制,从而造出一张克隆卡,把用户银行卡里的钱刷走。这些犯罪团伙会安排手下去各大酒店、娱乐场所应聘,在用户埋单结账时,趁他们不注意偷偷把卡进行复制。

这位负责人还提到,现在很多小区会引入一些卖柴米油盐等杂货的临时摊档,价钱往往要比市面便宜,但前提条件是只能刷卡不能付现,但暗地里可能会偷偷窃取用户银行卡信息,“我们银行已经针对这种案例提出了风险警示”。

帮解决

张姨拿回了大部分的钱

银行方面说,张姨很有可能是平时用卡时不经意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不要说张姨您了,就连我们自己的银行工作人员在不久前也被盗刷过。”该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根据目前的经验,类似这种盗刷,最终能把钱全部追回的几率可谓微乎其微。不过,幸运的是,在记者的周旋下,张姨最终从银行那里拿回了大部分的钱。

不过话说回来,为什么银行卡能被犯罪分子随便复制?是不是存在漏洞?对此,银行方面如是解释:不是银行的卡有问题,而是犯罪分子技术太高超。未来银行会进一步完善银行卡技术。

帮资讯

记住关键点避免被盗刷

●在刷卡消费时,不要轻易把卡交给服务员,尽量要求让对方拿着移动POS机在你面前刷卡。如果对方提出要到前台刷卡,记得留心对方在收银台下的“小动作”。一句话总结:绝对不能让卡离开自己的视线!

●埋单刷卡,如果一次不行让你刷两次甚至三次时就要注意了,不法分子往往第一次是刷你的个人信息,第二次才是真正交易。

●如何判断对方拿的POS机有没有猫腻?其实这并不难,银行专业人士说,现在复制卡的机器一般都很小(像火柴盒那么大),与我们平时看到的标准POS机还是有挺大区别,一眼就能看得出。所以一般犯罪分子是不会明目张胆把机器亮出来。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何伟杰 制图/刘苗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