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即将来临 食药监局严查元宵面皮馅料

2016-02-19 08:2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食药监局严查元宵面皮馅料

经执法人员现场快速检测未发现不合格元宵。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元宵节即将来临,元宵、汤圆等开始热销。昨天,东城区食药监局对元宵节商品展开专项执法行动,执法人员利用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对市民最为关心的元宵面皮、馅料进行快速检测(右图),经检测,现场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昨天上午9点半,执法员人在位于簋街的稻香村抽检元宵、汤圆等食品。执法人员重点对元宵的外包装、合格证、贮存销售条件进行了检查,对于散装元宵,执法人员检查了其标签标注是否规范完整,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销售“三无”食品行为。

东城区食药局执法人员提醒市民朋友,节日期间,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购买元宵及汤圆,购买时,应注意外包装的标志或产品说明书,仔细查验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厂名厂址。消费者购买冷冻汤圆时要注意是否储存在整洁卫生的低温专柜,购买时要注意表皮和馅料是否有异味,看色泽是否鲜亮等,购买之后应尽快食用。(记者 吴婷婷)

消防提醒元宵节勿放孔明灯

元宵佳节临近,北京消防昨天发出提示,提醒公众注意消防安全。除了集会、灯会、游园等公共场所外,燃放孔明灯也极具危险性,消防部门提醒最好不要燃放。

北京消防提示说,元宵佳节期间,节日集会、灯会、游园等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应采取严密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组织专人进行巡查、检查,严格落实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

元宵佳节民间有放飞孔明灯的习俗,然而孔明灯存在消防隐患,容易酿成意外,孔明灯由纸质灯罩或化纤布料加工制成,通过点燃固体或液体燃料放飞,升空口火焰温度极高,属于明火,外焰温度高达300摄氏度,燃烧后飞行高度可达千米,飞行距离可达十数公里,燃料烧完后便会下降,有时可能在灯内的火还没熄灭的情况下就会落下。一旦风力、风向不稳,极易威胁飞行器、高压供电设备、山林、燃气站等建筑安全,所以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首席记者 岳亦雷)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