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高干背景 “高富帅”理发师男友骗财上百万

2016-01-26 09:26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设“模特公司”,编造高干背景 “高富帅”理发师男友骗财上百万

嫌疑人之一的李凯被警方抓获。

在知名婚恋网站上注册后,一个温柔体贴、出手阔绰的“商界新秀”男友出现了,他不仅开有“模特公司”,还有良好的家庭背景,自己出身名校,父母是高干。众多妙龄女子与他谈对象却不想屡屡被骗钱。而他的真实身份只是一名理发师,父母均在家中务农。前不久,南京浦口公安分局破获了这个系列情感诈骗案,抓获骗子李凯及其同伙吴港,两人涉嫌诈骗多名女性,骗得财物百万余元。

男友借口办模特大赛屡屡向女友要钱

一名年轻女子王蕾前往浦口阳沟街所报案,称一名叫李泽的男子与她相恋后,在恋爱期间诈骗自己25万元。

民警了解得知,李泽称自己是名校高材生,经营着一家模特公司,父亲是军区退休干部,母亲是部队医生,两个姐姐分别在新加坡、重庆做生意,家庭条件优越。在确立恋爱关系后,李泽多次以自己的模特公司正在承办一项模特大赛,需要开新闻发布会、筹办大赛各项事宜,公司资金运转困难为由,向王蕾要钱。而王蕾陆续将自己的积蓄全部提供给李泽,甚至不惜办了多张信用卡透支提现资助李泽。最后一次,李泽称大赛资金不足,如果此次失败自己的事业将毁于一旦,到时不仅自己负债累累,欠王蕾的钱也无法归还,也不能给她幸福的生活,哭着求王蕾帮他最后一次。

在李泽的花言巧语哄骗下,王蕾将自己的私家车变卖,筹措6万余元借给李泽。至此之后,李泽以工作忙等借口渐渐疏远王蕾,王蕾于是去工商部门了解后得知,李泽口中的模特公司法人另有其人,与李泽毫无关系。不相信真相的王蕾,还特地前往李泽的老家暗中调查,发现李泽的父亲其实是农村的铁匠,母亲务农,根本没有姐姐。

警方抽丝剥茧,串并百万元系列诈骗案

民警经调查发现,李泽原名李凯,实则为一理发店的普通员工,一直对外称自己名叫李泽。如今,李凯为躲避王蕾已更换电话号码,搬离住处,聊天账号均不再使用。

警方将李凯上网追逃,同时,对他老家、工作单位、暂住地等继续开展调查,网安民警通过技术手段对其动态轨迹进行监控。根据办案经验,民警认为此类利用情感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往往会普遍撒网作案多起,于是在警务平台中对类似案件进行梳理。民警最终发现,李凯以同样理由诈骗另外一名女子钱梅65万、王月12万,算起来了涉案价值已逾百万。

民警向另两名受害人了解得知,钱梅在理发店消费时结识了李凯,李凯号称自己是某知名连锁理发店总监,在确立恋爱关系后,以投资、生意失败、父母病重等理由骗取钱梅40余万,最后竟威胁钱梅,如果不再借钱给他翻本就不还钱。王月则是通过聊天软件查找附近的人认识了李凯,李凯除了骗取王月的现金,还利用王月的多张信用卡套现数万元。

嫌疑人落网,骗术简单发人深省

2015年12月23日,网上追逃的李凯被秦淮区警方抓获。经讯问,李凯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待公安机关尚未掌握的另3起诈骗案。

根据李凯的供述,他在行骗期间,由老乡吴港扮演配角,两人商量行骗手段,经常由吴港打电话给受害人,称李凯生意失败要自杀或赌博输钱了,以博取受害人同情。掌握情况后,民警将吴港上网追逃,2016年1月7日,吴港在上海落网,并移交浦口警方处理。

办案的民警告诉记者,案件中多名受害人不仅积蓄被骗,还提供信用卡供嫌疑人套现,反映出受害人防范意识差,法律观念淡薄。针对此案情,民警提醒,一方面希望适龄青年在寻找恋爱对象时,能够先对对方情况予以了解核实,不要轻信网络;另一方面,年轻人应当脚踏实地,通过努力工作获取酬劳,若“走捷径”采取违法犯罪手段,终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文中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 刘昱彤 陈欢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