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集运产融结合 突破航运“天花板”

2016-01-25 09:36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海集运产融结合 突破航运“天花板”

中海集运1月22日发布公司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司2015年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8亿元,其中,预计经营亏损约20亿元,资产减值约8亿元。公司表示,为改善经营现状,提升盈利能力,中海集运及相关公司已着手布局重组事宜,这将为彻底转型的中海集运带来强大的抗周期能力,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企改革的标杆和投资机构的宠儿,中海集运本次拟通过重组剥离原有主业——集运和码头经营,华丽转型为专业化的航运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发展为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和非航融资租赁等多元化租赁业务和投资业务为主的综合航运金融服务业务提供商。   

国泰君安资深研究员表示,重组后的中海集运拥有“航运+金融”的产融结合模式,将充分发挥金融业务各个板块间的协同效应,在为租赁主业和集团航运主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和丰厚收益回报的同时,也可以结合自身优势开展财务性股权投资,在中长期择机进行战略性股权投资,实现更深层次的产融结合。经过此轮重组,中海集运总资产将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较重组前近乎翻倍,随着未来几年多项资产注入,料将进一步提高至1500亿元。就二级市场来看,经过复牌初期的短暂调整,中海集运的重组效应已得到市场广泛认可,加之政策助力,股价已呈稳步回升态势。

安信证券分析师姜明亦对中远、中海的整合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他认为此次重组的机会成本低,实际业务的“向下空间有限,向上想象无限”。“如果两家集团维持现状,在周期的影响下大概率是维持经营,持续低迷,但若进行整合,集运的规模优势、干散货和油轮的话语权都会增强,尤其是集运的想象空间非常巨大。”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伴随着上海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四个中心的建设,全新的中海集运有望充分发挥金融业务各板块间的协同效应,获得丰厚的收益回报。  

据了解,中海集运本次交易囊括了两大集团中包括渤海银行、上海人寿、海宁保险等股权在内的金融板块,并且正在申请设立财险公司。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李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