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养生吃什么

2016-01-24 15:5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寒养生吃什么

于秀荣

大寒(Great Cold)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1月19日到21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中,解见前(小寒)。”《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最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节气,时常与岁末时间相重合,又因为大寒与立春相交接,讲究的人家在饮食上也顺应季节的变化。大寒进补的食物量逐渐减少,多添加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以适应春天万物的升发。

姜羊肉汤

配料

当归3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

做法

将当归、生姜清水洗净顺切大片备用,羊肉剔去筋膜,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晾凉备用。砂锅内放入适量清水,将羊肉下入锅内,再下当归和姜片,在大火上烧沸后,打去浮沫,改用文火炖1.5小时至羊肉熟烂为止。取出当归、姜片,喝汤食肉。

功效

温中,补血,散寒。

红杞田七鸡

配料

枸杞子15克、三七10克、母鸡1只、姜20克、葱30克、绍酒30克、胡椒、味精适量。

做法

活鸡宰杀后处理干净,枸杞子洗净,三七4克研末,6克润软切片,生姜切大片,葱切段备用。鸡入沸水锅内焯去血水,捞出沥干水分,然后把枸杞子、三七片、姜片、葱段塞入鸡腹内,把鸡放入汽锅内,注入少量清汤,下胡椒粉、绍酒;再把三七粉撒在鸡脯上,盖好锅盖,沸水旺火上笼蒸2小时左右,出锅时加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

补虚益血。其性温和,老年人及久病体虚,月经、产后血虚者均可食用。

糖醋胡萝卜丝

配料

胡萝卜半斤,姜、糖、醋、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做法

胡萝卜洗净切丝,生姜切丝备用。炒锅烧热放油(热锅凉油)随即下姜丝,煸炒出香味倒入胡萝卜丝,煸炒2分钟后,放醋、糖继续煸炒至八成熟,加入盐至菜熟后入味精调味,盛盘即可。

功效

下气补中,利胸膈,调肠胃,安五脏。

牛奶粥

配料

牛奶半斤,粳米100克。

做法

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倒入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六成熟,加入牛奶,继续煮至成粥。

功效

润肺通肠,补虚养血。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于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