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想要融资 却不受银行待见?

2016-01-24 15:2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企想要融资 却不受银行待见?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吕楠芳报道:“过去三十年从政府到企业,都是先发展了再说,看到红灯绕着走,看到黄灯抢着走,这种模式已经不能再简单延续了!”23日,在参加省政协经济界别分组讨论时,省政协主席王荣的这句说出了众多委员不敢直说的话。经济新常态下广东经济如何突围,王荣认为过去的路径已经不能复制,必须要有新思路、新举措。

多位委员提出,广东要在新业态上有所突破,将金融产业发展为第一支柱产业,并加大对科技创新企业、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政策扶持,打造都市圈经济、海洋经济等全新的经济增长极。

“还要不要民营经济了?”

23日下午,窗外阴雨连绵,会场内来自经济界的委员们也比往年多了一腔苦水,压力写在脸上。省政协委员、广东农信联社理事长周高雄说,广东在全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压力比任何省都要大,现实中正在被江苏、浙江等省份赶超。

周高雄首先抛问——“我们还要不要民营经济了?”他表示,中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中,浙江占了26%,江苏占了18%,广东只有8%。究其原因,民营经济对广东经济增量的贡献达到52%,得到的金融支持却只有18%,相当于最弱势的经济形态却面临着最贵的融资。

“对民营企业来说,现在几乎是最困难的时期,各种成本都处于最高,很多宏观措施却落实不到位。”周高雄叹息,经济寒冬,民营企业面临着金融机构“不想理睬”的尴尬。

省政协委员、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发展促进局局长刘小辉甚至直言,“银行只愿意干锦上添花的事,企业越困难,银行越要釜底抽薪”。

面对这样的“责难”,省政协委员、建设银行广东分行行长刘军坦承,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确实需要不断开阔眼界、创新方式。他介绍,去年建行和广东省国税局、广东省地税局签订了“征信互认、税银互动”合作框架协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和企业融资挂钩,有力提高了中小微企业纳税的主动性,同时改善了它们担保弱、融资难的问题。“这项服务推出三个月时间就突破了三个亿(企业贷款),是相当厉害的,这说明我们要为小企业服务,光银行自己去找是不够的,要跟各方面联合起来。”

刘军表示,面向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金融服务将会是建设银行转型工作的重点,银行必须改变过去传统的服务模式,在产品设计、服务方式上都要有所突破。

如何继续做经济领头羊?

后工业时代,广东该如何继续保持经济领头羊的地位?

周高雄认为,要将培养新的经济增长极作为未来广东发展的迫切任务。

周高雄建议,广东应首先明确广州、深圳这两大都市圈增长极,因为只有这两个城市才能装得下新的业态,应继续放大它们的集聚、辐射功能,做大做强,成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城市代表。

其次,广东还应打造海洋经济增长极。“湛江大有文章可做,是一个非常好的港口城市。为什么湛江不能做到中国海洋城市第一?因为你给的定位低。”周高雄认为,湛江应该至少定位赶超大连、厦门。

周高雄还认为应该将金融产业发展成为广东第一支柱产业。

“从总量来讲,我们有将近30万亿的金融资产,比上海还多,但上海的发展质量、速度却比我们快,我们至今没有一两家像样的省级金融企业,上海已经有26家金融控股集团。”周高雄说。

他说,“针对金融产业发展的话题,政协委员可以组团‘忽悠’(调研),采取老火煲靓汤的方法,和社科院等单位合作,做成一个重大的课题,为广东经济出谋划策”。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吕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