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淘气”背后,可能是疾病伸黑手

2016-01-23 13:11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淘气”背后,可能是疾病伸黑手

孩子太淘气要及时检查 廖晋 摄

寒假到了,家长们迫不及待查看孩子的成绩单以及老师对孩子的评语。可能会有一些家长因为一些评语而担忧:“您家的孩子过于淘气,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影响到学习成绩,同时还与同学之间相处不融洽,希望今后能加以改善。”到底是什么样的淘气,影响到成绩和同学相处呢?儿科专家提醒,“淘气”本是孩子的天性。但在医学上,“淘气”却有真假之分。“真淘”是天性,“假淘”则是多动症、抽动症等疾病引发的。

“淘气包”可能是疾病所致

坐不住、精力旺盛跑来跑去、常对人挤眉弄眼……这种“人来疯”的孩子,对家长来说已经是习以为常,但是这样的孩子一到学校与其他孩子一对比,问题就凸现出来。轩轩今年7岁,去年9月上小学。刚开学,轩轩经常在教室里乱跑,甚至在老师讲课时跑出教室,一个人独自玩耍,也不跟同学们交流,经常在同学不注意的时候踢打别人,甚至往同学身上吐口水,对着同学挤眉弄眼,搅得老师无法上课。老师批评后反而越来越差。老师只好找他父母谈话,责令休学。父亲马上带轩轩去看了医生。一查,果然不只是“淘气”那么简单。医生将其诊断为: “抽动症并多动症”。父亲庆幸,亏着早点带孩子来就医,要不真给耽误了。

多动症、抽动症是祸首!

据记者了解,在幼儿园、小学有不少类似轩轩的孩子,他们大多智力正常,甚至还很聪明,但就是淘气得很,无论家长怎么管教,怎样买补品“补脑”,学习成绩就是上不去。

那么,这类孩子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呢?对此,记者采访了专注多年研究儿童“淘气包”现象,并在诊疗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广州紫荆妇儿医院儿科主任武翠凡主任医师。武主任告诉记者,临床实践表明,这样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注意力不集中和缺乏自制力。经医学检查,发现相当部分往往是得了多动症、抽动症,或者是两种病症都有。

四大要点区分“淘气”与“多动”

武翠凡主任说,真正的“淘气”也就是顽皮,和由疾病引起的“淘气”有着严格的区别。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注意力方面,真正天性使然而淘气的孩子对感兴趣的事物能聚精会神,还讨厌别人干扰。而多动症、抽动症孩子玩什么都难以专注,心不在焉且有始无终。二是自控力方面,调皮孩子在陌生的环境里和特别要求下能约束自己,可以静坐,而多动症和抽动症孩子根本坐不住、静不下。三是行为活动方面,调皮孩子的好动行为一般有原因、有目的,而多动症和抽动症孩子的行为多具有冲动性,缺乏目的性。四是生理方面,调皮孩子思路敏捷、动作协调、没有记忆辨认的缺陷,而多动症和抽动症孩子有明显的不足。

“疾病性淘气”不会“自愈”

这类由多动症、抽动症等疾病导致的“淘气”,会不会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减轻或者自然消失。对此,武主任说,无论是多动症还是抽动症,给孩子造成的伤害不仅是眨眼摇头、四肢抖动、情绪不好、冲动任性等,不但影响正常生活和学习,最主要的是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严重的伤害。各种怪异动作被别人嘲笑,让孩子不愿上学、交朋友,甚至会出现抑郁、品行障碍等。这种影响往往会延展到其成人阶段。其本身只会经常发展或转化,而不会减轻或自愈。文/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