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包”背后竟隐藏“医学秘密”!

2016-01-28 09:35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淘气包”背后竟隐藏“医学秘密”!

家有淘气包,一个就已让父母们抓狂。挤眉弄眼、怂肩、点头、跺脚、甩手、清嗓……这些怪异的动作接二连三在自家孩子身上发生,别人看在眼里还以为孩子家教不好,不懂礼貌。父母却有苦难言,因为打骂根本不管用,有时还会加重这些症状。这到底怎么了?儿科专家指出,家长千万别大意,这些熊孩子看似调皮不懂事,实际上可能是患上了抽动症或多动症。

不知“淘气”可能是病,毁了孩子前途

抽动症是一种以多发性不自主的抽动,语言或行为障碍为特征的综合征。广州紫荆妇儿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武翠凡说:“儿童抽动症以男孩多见,男女比例约为4∶1,大多起病于3-15岁。目前,我国大约有180万-400万左右的儿童患抽动症,每年约有36万新发病儿童。”

在门诊,武主任经常接诊到抽动症的患儿。张某是一名17岁的小伙子,他和妈妈一起来就诊。妈妈说,从7岁上小学1年级起就发现孩子眨眼睛、摇头、耸肩、清嗓音的症状,但当时没太在意,以为就是调皮捣蛋。后来发现孩子学习退步,老师还经常让家长严加管教。

后来问题严重了,上初二时张某因为上课时经常吼叫,不停踢腿、跺脚影响课堂纪律,老师劝其退学。有一天他自己上网无意间发现自己的症状好像是“抽动症”,要求父母带其去医院检查。

得知自己真的患上抽动症后,在诊室里,这个高大帅气的小伙子对着妈妈大声吼叫。原来他心里充满怨恨。张某对接诊的武翠凡说,“从小我就有眨眼、摇头、清嗓音和跺脚的毛病,本来我成绩很好,可是同学总是嘲笑欺负我,我自己心里感觉好委屈。其实,自己控住不住自己才会有这些动作。老师劝我退学,家长就把我带回家了,其实我很想上学。”

“淘气包”六大表现实为抽动症发作

抽动症的患儿刚开始仅仅变现为频繁的眨眼、挤眉、吸鼻、噘嘴、张口、伸舌、点头等。随着病情发展,抽动逐渐多样化,继而孩子还会出现如耸肩、扭颈、摇头、踢腿、甩手或四肢抽动等。发声抽动常有多种具有爆发性,反复发声、清嗓子和呼噜声,个别音节字句不清,有时口出秽语,常在情绪紧张或焦虑时症状更明显,入睡后症状消失。武翠凡说,一般来讲,抽动症发作有六大表现:

1、眼部肌肉抽动:扬眉、皱眉、眨眼、斜眼、翻白眼、凝视等;

2、面部肌肉抽动:咧嘴、撅嘴、缩鼻、扮怪相等;

3、颈部肌肉抽动:点头、摇头、扭脖子、耸肩等;

4、上肢抽动症状:甩手、举臂、扭臂、搓手指、握拳;

5、下肢抽动症状:抖腿、踢腿、踮脚、旋转,步态异常等;

6、喉部发声抽动:异常声音,如干咳声、清嗓子、吼叫声或不停地吐唾沫、不自主的骂人、说脏话等。

一旦发现孩子在“淘气”的同时有上述表现,家长就应及时带孩子就医,切不可任其自然发展,更不可抱有“长大了就会好”的侥幸心理。 文/记者 张华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