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食疗养生方可以自己在家做做

2016-01-22 10:07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专家提醒,大家可以根据不同的症状,按照方子,自己在家偶尔做做药膳,需要提醒的是,要对症抓方,“感觉不舒服一定要停下来。”

1、甘麦大枣汤【来源】《金匮要略》卷下。【组成】 甘草9克 小麦9~15克 大枣10枚

【做法】甘草洗净,切片,连小麦,大枣放入锅中,加清水煮沸约20分钟即成。食用时捡去甘草。

【用法】上三味,以水600毫升,煮取300毫升,分二次温服。

【功用】养心安神,补脾益气。

【主治】癔病、更年期综合征、神经衰弱,属心阴不足者,失眠,手脚心发热,情绪烦躁等。

2、当归生姜羊肉汤【来源】《金匮要略》【组成】当归20克,生姜30克,羊肉500克,黄酒、调料适量。

【用法】将羊肉洗净、切块,加入当归、生姜、黄酒及调料,炖煮1-2小时,吃肉喝汤。

【功效】温阳补血。

【主治】虚弱,阳虚失温所致的腹痛,贫血,月经量少,月经推后,色淡,面色苍白等。

3、枇杷叶粥

【来源】《药粥疗法》引《老老恒言》

【组成】枇杷叶20克(鲜品50克),粳米60克,冰糖少许。

【用法】枇杷叶布包加水煎煮,取浓汁,去渣加入粳米煮稀粥,待粥成时入冰糖,稍煮待溶化即成。每日2次分服。

【功效】清热润肺,降气止血。

【主治】肺热咳嗽,吐黄色浓痰,或咳血以及胃热呕吐,呃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