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人寿:唯一一款万能险“惊鸿舞”从京东下架

2016-01-21 15:06 证券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法人寿:唯一一款万能险“惊鸿舞”从京东下架

掐指一算,中法人寿离开中国邮政的“怀抱”、新股东接盘股权已经有9个月时间,新的管理班子正式接管公司也过去了7个月。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其业务仍处于停滞状态,内部整合工作或仍未完成。

保费停滞在去年1月份规模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前11个月,中法人寿保费收入为2.5万元,而2015年1月份,其保费收入为3.5万元,从2月份起,其年度保费总收入一直停留在2.5万元,这表明2015年前11个月,中法人寿的业务处于全面停滞的状态。

在中法人寿官网,《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其主推的万能险产品中法惊鸿舞两全保险(万能型)的介绍,销售平台为京东金融,不过点击进去发现该产品已下架。中法人寿客服人员解释为:该产品于2015年11月份开始销售,不过因为十分热销,很快售罄,所以下架了。从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来看,去年11月份并没有相关的销售数据,但中法人寿官网公布了该产品2015年10月份至12月份的结算利率,均为6.50%。

此外,中法人寿官网上还有中法鸿鑫一号年金保险、中法鸿鑫三号年金保险(万能型)两款产品的展示。不过,记者咨询得知,目前,中法人寿暂无在售产品。不过该公司客服人员表示,不久之后应该会推出新产品。

成立于2005年年底的中法人寿,其2006年到2015年的年度保费收入分别为1905.10万元、3728.20万元、12875.50万元、27010.80万元、22238.50万元、6553.70万元、3426.20万元、1056.10万元、234.80万元和2.5万元(前11个月)。由此可见,中法人寿这10年的发展波折颇多。

内部整合或仍未完成

2015年4月底,保监会批准了中法人寿的股权转让事宜,转让完成后,鸿商集团持股50%,人济九鼎持股25%,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CNP)持股25%。中法人寿官方说法称,该公司自2015年6月份以来,引进了新的经营管理团队,制定了新的公司发展战略,拟定了资本扩充计划,建设了新的信息系统和服务管理系统。“2015年6月8日公司正式进行经营交接,新管理班子接管公司。”中法人寿官网称。不过,目前其内部整合工作可能尚未完成。

具体来看,其发展目标之一为:在资本金扩充的基础上,实现全国性机构网络布局,力争3年内在国内重点市场和战略区域建设10至15家分公司。

新股东入驻以后至今,中法人寿终于迈开了十年来开设分公司的第一步:2015年7月31日,保监会批准其筹建北京分公司,目前筹建时间已近半年。2015年9月20日,其核心业务系统、SAP财务管理系统、移动展业系统、电话中心系统以及电子商务系统全面上线。

同时,2015年8月1日、8月25日和9月30日,中法人寿第二届董事会分别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和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一些重大事项。其中包括审议通过了中法人寿2015-2017年三年发展规划,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公司名称的议案等。

尽管新股东入驻以后,中法人寿内部展开了一系列动作,但从目前的情况看,业务的发展似乎还未见起色。从新管理班子正式接管公司至今已7个月,从各大业务系统全面上线至今也已过去了4个月,但目前并没有在售产品,截至2015年11月底的销售数据也没有任何变化。

从人员到位情况看,目前,中法人寿总公司和北京分公司(筹)都正在招聘大量人才,包括战略规划、风险管理、产品开发、精算管理、银保培训等多个岗位。在其已经到位的高管团队中,执行董事、总裁唐庚荣来自于新华人寿,此前在新华人寿有13年的从业经历,离开时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副总裁罗振华此前在新华人寿有12年的从业经历;副总裁、总精算师李鹏来自于农银人寿,此前在农银人寿有7年从业经历;副总裁曹京春来自英大泰和人寿,此前在英大泰和人寿有9年从业经历。

令人不解的是,2015年7月份,保监会核准了周正平担任中法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不过,从中法人寿2015年11月30日更新的董事简历及其履职情况表中,周正平并未在列,而当时批准的其他高管人员均在列,目前,董事长一职的相关信息并未出现在公司治理概要中,是否还处于空白状态?就此,记者多方尝试联系中法人寿相关负责人未果,公司总机也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中法人寿2014年年报显示,其注册资本为2亿元。当时的法定代表人为刘立清。2014年保费收入为234.8万元,退保金为5030万元,净亏损约为2493万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新股东而言,接盘中法人寿最大的价值在于其壳资源,而由于公司发展已现多年颓势,无论是原有的业务资源、渠道资源等都已不复存在,反而还有一些遗留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对于新股东而言,虽然是收购一家现有公司,但其业务要重新走上正路,其难度近乎甚至超过新建一家寿险公司。命运多舛的中法人寿是否能凤凰涅槃?关键要看2016年其复苏之路的开局如何。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冷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