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下,创投冰火两重天或促行业洗牌

2016-01-20 12:38 中国青年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资本寒冬”下,创投冰火两重天或促行业洗牌

随着2015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及股市的萧条,创投界经历了两年的迅猛发展后,不管人们愿不愿意承认,“资本寒冬”这一说法愈来愈被大家认可。那么,寒冬真的来了吗?

“资本寒冬”的说法愈来愈被大家认可。资料图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15年下半年开始,很多创业公司均表示,这个冬天格外“冷”——拿钱不容易,甚至有些公司已经得到的投资承诺,却最终被“撕票”。然而,就在大环境看上去并不“美”的情况下,依然有不少创业企业顺利拿到投资。

去年5月开始正式运营的电商平台味道网刚刚完成了3300万人民币A轮融资,其联合创始人胡立善并不赞同“资本寒冬”这个说法,他表示:“这个市场不缺钱,只是符合市场需求、可以带来效率的优化、提升百姓消费体验的好项目非常少,好项目拿钱是很容易的。”

那么所谓的“资本寒冬”对什么样的企业影响比较大呢?随手科技副总裁吴晓慧认为“资本寒冬”的影响大小跟公司的模式相关。她表示,对于随手科技这样轻资产的公司来说,“资本寒冬”影响相对来说不太大。“去年我们的收入从8月份到12月份增长了10倍,而公司人员只有10%-20%的增长。相比那些有比较大的线下团队的公司,发展和增长成本可能会随着业务的发展增长得很快,影响也会相对大一些。”

如今在投资机构越来越谨慎,创业者“拿钱”变得越来越难的情况下。“盈利模式已非常清晰的企业,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相对还是比较轻微的。”吴晓慧表示。

寒冬背后是机会

然而,所谓的“资本寒冬”对于企业来讲,也不一定是件坏事,严酷的环境可以更好地展现项目的真正实力,让投资人有机会筛选出更具有生命力的企业。

金融行业是个非常特殊的行业,量化派创始人周灏表示,当O2O或者是其他行业在烧钱、砸钱、融资把规模做大时,如果做金融的企业自己不赚钱,不为自己风险做一点的拨备,是不可持续的。“作为企业的CEO要把商业模式搞清楚,若不能赚钱,在“资本寒冬”就会过得很辛苦。问题的本质还是要回归到商业的本质,你做的事情给股东、客户、员工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是核心观点。一旦商业模式通了,能赚钱,能盈利,商业寒冬中反而会得到资本的追捧。”

在富途证券CEO邬必伟看来,“资本寒冬”可以迅速把伪竞争对手,或者是需要花时间处理的事情用“大自然的力量”处理掉。在“资本寒冬”中企业要做什么呢?邬必伟认为,核心问题是要把自己的产品打磨好,“无论你用补贴也好,还是其他什么手段去获取客户,最终一定是落地在产品上。如果产品本身不够好,那这些手段都是没有意义的。”邬必伟建议,寒冬到来之际,企业在用钱方面更需谨慎。 (记者 高蕾)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