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重树千年口岸开放新地标

2016-01-19 09:47 上海证券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津自贸区:重树千年口岸开放新地标

天津自贸区:重树千年口岸开放

■天津自贸区调查之一

法国地理学家戈特曼1976年在《全球大都市带体系》一文中定义世界六大城市群,目光所及中国,他将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纳入其间。

他没有预见到的是,30多年后的中国,中国的城市内核已经变得更为丰富:在京津冀地区,“建立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被写进了国家最高发展规划。专家预估,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可能涉及50余个县,经济整合规模或达1.5亿人,规模将远大于当年洛杉矶崛起。

作为国家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一大抓手,2015年4月21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作为北方唯一的自贸区正式挂牌。

承载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历史使命,运行半年多来,天津自贸试验区首批122条制度创新已完成90%以上,第二批53条制度创新也已启动实施,9项改革经验已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认可,即将向全国复制推广,区内新增企业超过14000多家。融资租赁的“东疆模式”则享誉全国。

当上证报记者行走在这块11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股创新创业热潮扑面而来。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在这里发生着奇妙的聚合反应:企业来了,机构来了,创客来了,外企也来了,曾经有着“鬼城”之称的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写字楼复活了。

在改革与创新中携梦前行,天津自贸试验区将带领这座城市重树的,是一个千年口岸的新地标。

资源配置加快 :

制造业与融资租赁的聚合反应

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前,中国企业对融资租赁模式认识还不够全面,认为装备若是别人的,心里不踏实。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后,天津租赁业的集聚与示范效应迅速放大,政策的催化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撬动着制造业企业与租赁企业更加快速有效对接

2015年12月下旬,上证报记者走进天津自贸试验区,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天津港东疆片区和天津机场片区三大片区,我们看到的是密切聚合着金融力量的产业集群。

作为天津金融改革创新集聚区和天津市创新创业特区(即“双创特区”),中心商务片区盘活着金融支脉。东疆片区是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的核心功能区,融资租赁已是这里的一张名片;而机场片区则是天津制造业的中心,作为三大片区中经济总量最大的区域,这里的GDP占天津自贸试验区的86%。

中心商务片区金融服务中心的讲解员介绍道,他们已在基金、保理、租赁、互联网金融、REITs等创新型金融业态上同步发力,成绩显著,天津“金改30”的政策优势又将给自贸试验区发展描绘新蓝图。

纵观国内四大自贸试验区,虽然都是国家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都是在以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精神引领下探索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为国家试制度,但每个自贸试验区依托的基础和试验内容又各不相同。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对上证报记者直言,天津自贸试验区有三件大事要做:一是转变政府职能,二是服务京津冀,三是进行金融创新。“在新常态下针对京津冀产业结构不合理现状,通过开放,特别是通过改革政府管理经济的方式和理念来促进经济转型,这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最重要的任务。”

从产业来看,“制造业+金融”是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的依托和特色。对此,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有着深刻认识。他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天津自贸试验区有一个优势,就是制造业多一点,我们考虑在这块加快开放。”他表示,天津自贸试验区要在生产性服务业中下工夫,加大生产性服务领域开放。

作为天津先进制造业的明珠,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项目自2007年引进以来,一直备受瞩目。最新的消息是,除了A320项目,空客A330项目也将于2016年2月在天津开工建设, 2017年9月底首架“中国产”A330飞机也将交付使用。

在位于天津机场片区的空客A320飞机天津总装大楼,当我们站在总装大楼四楼向下俯瞰,可以将A320飞机的总装现场尽收眼底:4架飞机分别在四个机位上一字排开,工人们忙着组装。其中,最里面的一架已喷上了“春秋航空”的标示,等待调试和试飞,未来,它将由天津工厂实现交付。

承载着人类历史的“蓝天梦”,如今在这片有着120多年历史的老工业基地上逐渐清晰。

据工作人员介绍,从2009年6月首架飞机交付至2015年底,空客天津总装线已累计交付253架A320飞机。在中国大地上划过长空的飞机中,每10架有1架都出自这里。

一个项目带动了一个产业,并造就了一个航空城。如今,除了空客项目,天津空港经济区还吸引了欧洲直升机、西飞机翼等飞机组装企业,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泰雷兹雷达等航空结构企业以及庞巴迪公务机维修等航空服务企业先后入驻,初步形成了民用航空全产业链。2015年,天津空港经济区民用航空产业规模突破600亿元。

这是天津自贸试验区发展的坚强后盾。在此基础上,天津自贸试验区产业格局定位进一步明晰:其中,经济总量最大的机场片区,将重点发展航天航空、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设计、航空物流的等生产性服务业。而天津港东疆片区则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国际贸易、融资租赁等现代服务业。

装备制造业与融资租赁,这两个看似不同领域的行业,却在自贸试验区制度与机制的催化中发生着奇妙的聚合反应:越来越多的央企将东疆作为融资租赁总部基地。除了飞机、船舶、海工设备租赁,各种大型设备、医疗器械、地铁设备、高铁机车、水务、环保设施等租赁资产在东疆也呈快速增长态势。

“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前,中国企业对融资租赁模式认识还不够全面,认为装备若是别人的,心里不踏实。自贸试验区成立之后,天津租赁业的集聚与示范效应迅速放大,政策的催化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撬动着制造业企业与租赁企业更加快速有效对接。”天津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贸易发展局局长鲍健对上证报记者讲述这种变化。

自贸试验区改革促进了区域内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汇聚与融合,在中国制造业与传统金融业双双在转型路上辗转之际,“东疆模式”下装备制造业和融资租赁的结合,成了当下实体经济与金融有效融合的最佳契合点之一。

依托金融创新的翅膀,制造业也呈现升级态势。鲍健介绍,目前民用航空产业已成为天津空港经济区特色产业,以空客总装线、中航直升机为龙头,以中国民航客机产业化基地为载体,带动飞机零部件生产及相关研发、销售、维修、物流、金融租赁等行业快速发展,预计“十三五”期末天津空港经济区民用航空产业将达到1200亿元。

在融资租赁方面,东疆实力日益强大。截至2015年11月底,东疆保税港区共注册租赁公司1381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1228.3亿元人民币;已有大唐、华电、华能、国电四大电力集团等19家央企将东疆作为融资租赁总部基地,累计注册资本金达196.2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作者:殷占武 宋薇萍 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