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PK咖啡难分伯仲 爱喝什么就喝什么吧

2016-01-18 11:42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研究:茶PK咖啡难分伯仲 爱喝什么就喝什么

中国日报网1月16日电 作为日常饮料,茶与咖啡孰优孰劣?1月15日,英国广播公司以有限的科学研究为基础进行分析,发现在睡眠方面,茶比咖啡要好。但在提神、牙渍方面,两者差距不大。最终结论:喝茶还是咖啡,关键还是看个人口味,你爱喝哪个就喝哪个。

提神:平局

咖啡因可以提神。单从咖啡因含量来说,咖啡可谓完胜。一杯茶大约含有40毫克的咖啡因,而一杯咖啡大约有80到115毫克。不过,一项研究发现,从饮者的主观感觉上来说,茶和咖啡的提神效果不相上下。二者之中不管喝哪一个,都能在上午帮人提神,缩短反应时间,让思维更加敏捷。

科学家提醒说,起到提神效果的可能不仅仅是咖啡因。饮品的味道及整体的引用体验可能也有提神效果。

睡眠质量:茶胜

英国萨里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喝咖啡的人晚上入睡有点困难——有可能是咖啡因在捣鬼。相对而言,喝茶的人晚上睡得更加香甜。

牙渍:咖啡胜

咖啡和茶都能让牙齿变黄,爱美人士也许会颇为在意。多数牙医认为,茶叶中的天然色素更容易附着到牙釉质上面,让牙齿变黄。所以,咖啡和茶在这一点上都不是“好东西”,只是咖啡做的“坏事”少一些。

抗抑郁:平局

有研究发现,喝茶的人在遇到紧张局面的时候比较镇定。与不喝茶的人相比,每天饮茶三杯,得抑郁症的风险会降低37%。有报告认为,咖啡不但不让人冷静,还会让人兴奋。然而,也有分析发现,每天喝一杯咖啡,得抑郁症的风险会降低8%。

当然,这种研究很难排除其他因素的干扰,抗抑郁功效也许不能完全归功于茶或咖啡。所以,保险起见,判定两者打平。

抵抗疾病:平局

有研究发现,无论茶还是咖啡,每天喝几杯都有助于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具体数据有待探究,大致范围在5%到40%之间。茶和咖啡都有一定的保护心脏的功效,相对来说,咖啡还更强一些。另外,茶对多种癌症也有一定的抵抗作用。

结论:看个人口味

众多研究发现,无论是茶还是咖啡,都对健康有多种多样的好处,孰优孰劣,难分伯仲。更何况,这些研究本身可能存在局限,不够全面。所以,究竟喝茶还是喝咖啡,关键还是看个人口味——你喜欢喝什么,就喝什么。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