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是蜜糖还是砒霜?“爱辣党”看过来!

2015-12-16 13:48 重庆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辣椒是蜜糖还是砒霜?“爱辣党”看过来!

今年夏天,中科院的研究团队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放了一个大招:辣椒对健康十分有益!研究人员花了好几年时间跟踪了近50万的受试者,发现每周吃一两次辣椒的人的死亡率比不吃辣椒的低10%,而且每周连吃六七天辣,死亡率会进一步下降。

辣椒为什么能促进健康?

辣椒之所以能促进健康,是因其含有丰富的辣椒素.

1.镇痛

古老的阿兹台克人抄本上画了一位家长将自己的婴儿架在烧辣椒的坑附近,让他流出眼泪来治疗疾病,该手抄本还记载了辣椒可以治疗牙痛,而且辣椒素镇痛功效至今仍在应用。

2.灭菌

除了镇痛作用,辣椒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功能——杀菌。这在发明药物和制冷技术之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热带,人们很容易感染细菌,而辣椒能杀灭75%的病菌。这从另一方面解释了辣椒风靡全球的原因。在阅读了世界各地的食谱之后,研究人员发现辣椒在闷热潮湿的盆地的销量比干燥寒冷的高原好的多,很可能是由于闷热潮湿的气候更利于传染病的传播,这些疫区人民吃辣椒是为了抗病强体。

3.抗氧化

辣椒还是很好的抗氧化剂,仅42g的辣椒就可以提供每日所需的维生素C,此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以及铁和钾等矿物质,想想感觉很辣对不对——你可以选择不那么辣而且维生素同样丰富的青椒!

4.控制体重

减肥之风盛行的当今时代,辣椒素又岂会被冷落。今年怀俄明大学的研究显示辣椒可以使高脂喂养小鼠的代谢变得更旺盛,让它们消耗更多的热量,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在Plos One上发表的另一个研究也表明,胃中的特定受体与辣椒素相互作用可产生饱足感,抑制食欲。

5.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2012年,香港大学的营养学团队的豚鼠实验证明辣椒素不仅能够清除堵塞动物动脉的胆固醇,还能抑制血管收缩,使血液流动更通畅。此外还有一些小鼠实验表明,辣椒素具有强大的抗癌功能,它不仅能够抑制前列腺癌和肺癌的发病,还可用于结肠癌的治疗,改善胆管癌的耐药性。

不是谁都可以畅吃辣椒哦

不同的个体对辣椒的反应也不尽相同,有人食用普通辣椒后就会胃出血,而有人玩命作死大嚼墨西哥辣椒也没啥异常。也有报道称辣椒对健康有负面的影响:小鼠和大鼠过量摄入辣椒素会诱发胃癌和肝癌,辣椒的炎性作用还会导致胃肠道的损伤——总体来说,控制摄入剂量还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如果你有消化系统的溃疡,肝功能的异常,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或是特定的过敏性体质之类的,吃辣椒还是悠着点吧。

当然,科学家们偶尔的几篇“冷水文”并不会浇灭广大吃货们对辣椒的热爱。1991年至2011年间,干辣椒全球消费量每年增加2.5%,而我们的人均摄入量在这段时间增加了130%,不过这个惊人的增长也督促着辣椒相关研究的进展,因为这关系着全人类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