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食品“铝”禁不止 七批次酱腌菜“砒霜”超标

2016-01-08 14:58 齐鲁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批次酱腌菜“砒霜”超标

6日,山东省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第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此次共对6大类285批次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247批次,不合格产品38批次。在不合格产品中,有7批次的酱腌菜被检出总砷超标。砷是剧毒物质,砒霜的成分主要就是三氧化二砷,因此砷又被俗称为“砒霜”。

烘焙食品“铝”禁不止

近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食品生产环节对焙烤食品、蔬菜及其制品、调味品、水产及水产制品、水果及其制品、罐头共6大类285批次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抽检项目合格的产品247批次,不合格产品38批次。

在不合格产品中,焙烤食品有10个批次。其中,标称枣庄龚老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珍奶棒(饼干)1批次、标称临沂杰士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棒棒仔1批次,均为二氧化硫残留量指标不合格。

专家介绍,烘焙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超标,可能是食品企业为改善面团的延伸性和可塑性,超量添加焦亚硫酸钠引起的。人长期食用二氧化硫超标的食品,可能会破坏消化道和呼吸道系统,使这些器官的黏膜受损,导致变异;对肝、肾脏等器官有损害。

在烘焙食品中还检出“铝超标”。标称临沂市兰山区诚君食品厂生产的大麻仁饼干中铝的残留量指标不合格。据悉,2014年7月开始,国家相关部门颁布了“禁铝令”,要求三种含铝食品添加剂(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要彻底退出食品业;硫酸铝钾(即明矾)也不能在馒头、发糕等非油炸面制品中使用;膨化食品更是绝对“禁铝”。在允许使用含铝添加剂的食品中也严格规定了残留量。

酱腌菜“总砷”超标

在不合格产品中,蔬菜及其制品所占数量最多,达16批次。其中,标称寿光市宝烨水产有限公司生产的羊口老咸菜(虾油渍菜)2批次、标称寿光市羊口镇克兰酱菜中心生产的虾油萝卜(虾油渍菜)1批次、标称潍坊欣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虾油萝卜老咸菜1批次、标称寿光市隆昌海味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羊口老咸菜1批次、标称青州市红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私房小菜1批次、标称青岛春雨调味厂生产的美味海带丝1批次,均为总砷指标不合格。

专家介绍,总砷中的三氧化二砷,就是俗称的砒霜,因此总砷有时也被俗称为砒霜。砒霜的毒性很强,进入人体后能破坏某些细胞呼吸酶,使组织细胞不能获得氧气而死亡;还能强烈刺激胃肠黏膜,使黏膜溃烂、出血;亦可破坏血管,发生出血,破坏肝脏,严重的会因呼吸和循环衰竭而死亡。因此在食品中对总砷的残留量有着严格限制。但此次抽检发现的7批次均超过了标准,有的甚至超标达一倍多。例如,标称寿光市羊口镇克兰酱菜中心生产的虾油萝卜(虾油渍菜)中总砷含量达1.1mg/kg,超过标准≤0.5mg/kg一倍多。

水产品“菌群”超标

在水产及水产制品中,抽检还发现了两批次产品菌群超标,分别是标称青岛海栈水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烤鱼片1批次、标称威海市文登区润鹏海产品加工厂生产的即食海蜇头1批次。

专家介绍,菌落总数严重超标,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监管部门已采取责令企业及时下架、召回等措施。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涉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31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