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警惕外卖平台低价低质陷阱

2015-12-07 08:58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消协:警惕外卖平台低价低质陷阱

北京商报讯(记者李铎肖鹏)外卖平台的食品安全问题已遭到多个相关部门点名,违规商家却屡禁不止。中国消费者协会12月4日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对于订餐平台“好评返现”、“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同时,网上订餐务必索取消费票据,留存交易凭证。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家在某平台的“品牌馆”中的餐厅,实际上是一家沿街的小商铺,营业面积不足20平方米。此外,某外卖平台效仿电商,玩起了“先涨后降”的价格猫腻。某菜品的平台标价为实际价格的三倍,平台再通过打3.3折的方式让价格恢复正常,借此诱骗消费者。

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出,消费者如需订餐,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平台和供餐商家,外卖送达时,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所配送餐食是否与订购餐品一致,并当面查验餐食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发现问题可拒收食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由于多数订单在网上支付,送餐员只将食品递交后就转身离开,并没有消费者确认的过程。

对于各类订餐平台“好评返现”、“满赠返券”、“超低折扣”等促销行为,中消协提醒消费者要保持平常心,不要落入低价低质陷阱。

中消协提醒广大网络订餐平台应当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并强化渠道管理。事实上,网上外卖平台的违规行为已遭到多个政府部门点名。北京市食药监局在10月18日发布网络订餐消费警示;11月底,深圳市市场稽查处曾查出多家在网络外卖平台售卖食品的非法营运商家,并对五家知名网上订餐平台进行立案调查。

《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明确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依法应当取得许可证的,还应当审查其许可证。违反规定应予以制止,发现严重违法行为的,应当立即停止提供网络交易平台服务。中消协提示消费者,发现餐饮安全卫生问题,要做好证据留存,依法主动维权,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