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税局与5家银行开展银税合作实现征信互认

2015-12-03 08:23 千龙经济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3日讯(记者 刘洪昌) 12月2日,北京市国家税务局与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等5家银行举行《“征信互认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对进一步促成紧密型、常态化“银税互动”合作局面具有标志性意义,而通过各方信息共享与互通也有助于小微企业良性发展,进而实现税银企三方共赢。

为通过信息互通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方式,国家税务总局与银监会于今年7月联合发布开展“银税互动”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活动的通知。11月17日,税务总局与交通银行在京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实现了纳税信用和银行信用互联互通。

在国税总局与交通银行总行的战略合作和顶层设计下,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积极探索与北京市国税局的深入合作。此次,北京国税局与5家银行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对双方建立征信互认机制、信贷融资信息共享机制,召开联席会议等内容达成了深入共识,为进一步发挥双方的业务优势,推动纳税信用信息在金融领域的增值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基于银税合作模式,5家银行还分别与13家企业签订了《综合金融服务协议》,将给予企业包括信贷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以增强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助力企业发展。

据介绍,通过各方信息共享和互通,将缓解小微企业信贷融资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引导企业更加重视纳税信用,提升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并据此增信获得便捷融资,让规范纳税的小微企业可以突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享受基于纳税信用的融资服务,包括小额信用贷款、凭纳税记录有效增信,进一步降低其融资成本。

北京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家签约银行将有效利用银税信息共享,充分运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创新适合诚信纳税小微企业的专项产品与服务,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守信优质小微企业进一步优化贷款审批程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切实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

此外,按照受惠面更宽、措施力度更深、合作更高效的思路,北京国税局在与各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将积极发挥税务主管作用,统筹协调各区县国税局与各支行建立合作关系,并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银税企对接活动,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真正将“银税互动”打造成沟通税、企、银各方的“暖人心,送春风”的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作者:刘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