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地震未平再爆虚增万亿业务 中信证券流年不利?

2015-11-27 08:58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事地震未平再爆虚增万亿业务 中信证券流年不利?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券商行业老大中信证券今年下半年以来关注度一再爆表。今年8月,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查,创新业务一度被暂停;11月17日,董事长王东明宣布退出,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论从何种角度,王东明的离开对于中信证券必然是一大损失;近日,中信证券又被“数据虚增”疑云笼罩,同时由于涉及虚增的时间为今年4月至9月,恰逢救市关键时点,让这一事件更加敏感,中信证券关注度再次爆表。

中国证券业协会在11月24日公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中称,2015年4月至9月,中信证券累计虚增互换业务规模1.06万亿元。中信证券回应称,出现相关问题是因为公司系统升级造成了对外报送个别信息的错误。有业内人士表示,中信证券虚增业务规模,可能为了掩盖资金的真实去处。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信证券今年下半年以来

但其行业龙头的位置短期难以撼动。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24.08亿元,同比增长144.03%;实现净利润159.86亿元,同比增长151.16%,均稳居行业首位。

虚增万亿互换业务 恰逢救市关键时点

中证协发布的场外证券业务开展情况报告(2015年第2期)显示,中信证券自2015年4月至9月报送的场外衍生品月报数据出现重大误差,造成其间该司各月互换业务新增规模及终止规模同时虚增,累计虚增额达1.06万亿元,但未对每月存量规模造成影响。而中信证券2015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其衍生金融资产仅为154亿元。

11月25日,中信证券对虚增事件做出回应,称出现相关问题是因为公司系统升级造成了对外报送个别信息的错误,主要涉及互换业务2015年4月-9月新增规模和终止规模的数据错误,但存量规模数据是正确的。公司在发现相关问题后,已于2015年11月初进行了数据更正。中信证券还表示,当前公司互换业务的规模不超过4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称,中信证券数据错报发生的原因,或与报送系统将存量数据与增量数据累加,一并核算为增量数据有关。

据北京晨报报道,有熟悉收益互换的市场人士表示,虚增业务规模,可能为了掩盖资金的真实去处。因为融资融券额度有上限,券商手里即使有钱也会碰到天花板,于是资金可以走收益互换,而且很隐蔽。虚增的这些钱可能做了其他的用途,最后被发现没有用来做互换业务,所以才是虚增。

但也有券商认为,如果掩盖资金去向,是需要在信息披露上做文章的,并不需要在中证协的专项统计上虚报,因为这只是个专项数据。

由于中信证券虚增互换业务规模的时间为今年4月至9月,恰逢股灾和救市的关键时点,目前尚不清楚两者是否有关联。

多名高管被查风波未平 再添换帅波澜

11月17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因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监事会于2015年6月19日任期届满,换届选举提名工作正在推进之中,公司董事长王东明提出,因年龄原因不再参加新董事会候选提名,将继续履职到股东大会选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后卸任。

有业内人士认为,元老王东明的“谢幕”标志着中信证券一个时代的终结。现年64岁的王东明是中信证券的开国元老,1999年起进入董事会,执掌董事长帅印13年,带领中信证券走上“中国版高盛”之路,步步成长为国内券商龙头企业。有业内人士表示,不论从何种角度,王东明离开对于中信证券必然是一大损失,但中信证券各项业务都已成熟,所以领导层的变更并不会改变其大方向,当然也取决于此次中信证券被调查的结果。

王东明的退休,恰逢金融反腐风疾雨骤的多事之秋。此前,中信证券已有多名高管被带走调查。在中信证券成立20周年纪念日,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曾发布“内部信”,其中写道,“今年,公司经历了重大考验,希望20岁生日成为公司的新起点。”

这不是今年王东明发布的第一封“内部信”。约在2个月前的8月31日,中信证券部分高管被检察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之际,中信证券发布董事长署名的内部公开信:“公司正面临重大考验,希望广大员工齐心协力共度难关。”之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包括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在内共计11名高管被捕。

据一财统计,此前,中信证券被调查的有原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程博明,其与张育军是师出同门,两人之间的关系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另有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徐刚被查,而徐刚与张育军、李量均就读过中国人民大学。

除了程博明、徐刚,中信证券被查的还有中信证券支委会委员刘威、葛晓波;金融业务线房庆利、姚杰;运营管理部于新力;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玲;投资业务部陈荣杰;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的原副总经理祁曙光。

受累高管被查 创新业务一度被暂停

作为中信证券被查的重点之一,创新业务备受关注。时代周报报道称,中信证券一位不便具名的内部员工表示,之前创新业务其实比较挑剔,要看合作公司的治理、盈利情况等,如果情况不理想就不做。今年8月,公司部分领导被调查以后,总部给出的回应是,尽量不接创新业务,以规避风险。而金融产品也在8月底至10月中旬暂停发行,只对客户开放老产品,不过在10月下旬已恢复正常,目前其他产品线都在正常开展。

今年7月初,A股急跌,王东明宣称“救市场就是救自己”,中信证券当时拿出百亿资金护盘。今年9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确认3名工作人员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调查,分别是总经理程博明、经纪业务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汪锦岭。8月,中信证券已有多人被带走协助调查,8人名单中,3位高管徐刚、葛小波、刘威,此前分别主要负责经纪业务、资金运营另类投资及风险管理、资本中介业务。后两者负责的业务均与“创新业务”息息相关。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前任执行总经理吴小平表示,创新业务是和衍生品发生在一起,有可能使交易变得复杂,金融市场不透明,专业人士利用信息内外勾结。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券商行业老大的位置短期恐难撼动,最新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424.08亿元,同比增长144.03%;实现净利润159.86亿元,同比增长151.16%,均稳居行业首位。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