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集邮吴鑫明:邮品不仅是文化,更是财富

2015-10-30 18:43 千龙经济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张博)当金融遇到邮票,二者之间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在2015北京金博会上,中国集邮总公司就在现场将两者很好的进行了诠释。


中国集邮总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吴鑫明做客千龙网采访间。(宋鹏飞摄)

邮票遇上金融火花四射

据了解,中国集邮总公司为金博会专门做了一款名为“中国集邮助力金融发展”的主题明信片,并将“新视野、新领域、新发展”参展的理念也铭刻在这个明信片上。

中国集邮总公司客户服务部经理吴鑫明在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我们的主要理念就是让邮票和金融进行一次正面的接触,我们展览主题也是通过邮票来展示金融,我们把它叫做‘邮票上的金融’。在展览上我们把涉及到金融的邮票做了梳理。大家可以通过邮票的方寸之间,了解一下金融发展。”

在“邮票上的金融”的主题展览上,记者看到历年来中国集邮总公司为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企业制作的邮政产品,都被一一的展示出来。

“其实我个人感觉,邮票之所以这么多年来一直受到大家关注,主要原因就是因为邮票本身具有的金融属性,比如我们特种展台上展示那张猴票,当时发行面值是0.08元钱,现在市场售价已经突破1.3万元,短短三十多年的时间,翻了很多倍。”吴鑫明表示,在收藏的同时具备很强的投资属性,是老百姓喜欢邮票的原因之一。很多老百姓每年都会给孩子买一些邮票,让孩子通过这个邮票,了解方方面面的知识,再一个把它也作为给孩子的一种投资。

据介绍,近年来邮票的投资性越来越强,社会上会集邮交易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目前,集邮以及划分为一级市场、二级市场,所谓一级就是中国邮政发行的市场,二级市场是广大的集邮爱好者,两级市场互通有无,进一步增强了集邮的投资金融的属性。

邮票也可以成为企业名片

“2012年是中国银行100年,在当年中国邮政给中国银行专门发行了一套共二枚的邮票。这是我们结合中国银行的品牌宣传的需要,给他策划、创意了一系列的产品,包括传统的纪念封、首日封、邮折、专题邮册。这套产品即具有集邮属性,同时又能进行品牌宣传。”吴鑫明指着展览上的一套邮票向记者介绍说。

“另外,我们也给中国银行做了全部邮册的生产和发运,你知道中国银行有很大的优势,就是他的海外网络。为此,我们不仅在国内的中国银行分支机构进行了物流配送、结算,我们产品派送到海外的一些分支机构。”

邮品市场火爆投资前景广阔

其实,对普通投资收藏者而言,什么样的产品能够升值,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对此,吴鑫明表示,近这两年的集邮市场非常红火,特别是中国邮政这两年发行的邮票,整体上来说市场反响都非常好,尤其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一些题材,比如说《红楼梦》题材、生肖的一些题材都很受老百姓欢迎。

“明年是第四轮生肖邮票开门票,第四轮生肖邮票是我们国家著名的大师黄永玉先生设计的两枚票,其实邮票就是这么一个属性,大家可能买一幅黄永玉先生的画买不起,但是我们可以这个方寸邮票来感受大师的风采,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我个人感觉这个生肖邮票是大家一种非常好的收藏选择。”吴鑫明说。

“集邮作为一种文化活动算是渊源流长,从第一枚邮票发行到现在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新中国的邮票和新中国有着一样的年龄。国家的经济发展,百姓生活不断的富足,对文化产品的需求,尤其是对集邮这种高端文化产品的需求将来会越来越多。特别是时代已经给集邮赋予了投资、收藏、品牌宣传等很多新的特色,我相信作为一个中国的名片,中国邮票会越来越会受到社会大众的关注。”吴鑫明说。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