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高温天气来袭 夏日清凉消费火热

2023-06-06 11:08 中国证券报

近日,南方多地持续高温,四川、云南等地气温突破40℃,广东、广西、福建等多地气温超35℃。在热浪来袭的背景下,一些避暑产品正悄然走俏,催生“清凉经济”。业内人士表示,夏季是空调、啤酒等行业的销售旺季,高温或成为行业销量的重要催化因素。

避暑产品走俏

清凉经济,是指高温影响使得一些避暑产品热销而产生的一种经济现象。近期,空调、电风扇、冰淇淋及冷饮冰啤等避暑产品,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成为了各大电商平台的主打促销品,销量增长迅猛。

6月1日,苏宁易购发布618“家消费”大数据。618首轮爆发期,苏宁易购线下空调销售同比增长95%。其中,新风空调销售同比增长142%,空气循环扇销售同比增长341%,厨房空调销售同比增长120%。

京东数据显示,京东家电618活动中,空调品类开售仅30秒就破亿元、30分钟破10亿元。其中,京东家电空调业务部开门红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130%;中央空调开门红前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00%;京东家电专卖店开门红前4小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2.8倍。

电风扇销量也“突飞猛进”。奥维云网零售监测数据显示,5月第三周,电风扇线上销量同比增长152.78%,销售额同比增长179.28%;线下销量同比增长155.82%,销售额同比增长189.42%。

冰淇淋、冷饮冰啤亦成为人们避暑的重要选择。美团外卖数据显示,近一周,雪糕、冰淇淋销量环比上周增长44%、冰饮增长26%、啤酒增长10%。下午三点是冰品冰饮下单高峰,其中核心品类是冰淇淋。

行业复苏趋势明显

业内人士表示,空调销量增速与高温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气温越高,空调销量增长越好。5月以来,高温天气重现,全国平均最高气温提升1.3℃。世界气象组织(WMO)预计,在5月至7月期间厄尔尼诺发生的概率为60%,6月至8月将增加到70%左右,7月至9月将增加到80%。

受高温持续预期及地产竣工回暖的影响,空调厂商纷纷调高排产。奥维云网空调排产数据显示,6月份空调企业排产量为1778万台,同比增长38.6%。其中,出口排产601万台,同比增长29.9%;内销排产1177万台,同比增长37.7%。

奥维云网大家电事业部产品总监杨超表示,2022年空调行业库存水位持续下降,经销商基于成本高位下补库存储备意愿不足,企业在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也没有足够的动力囤太多的成品库存,加上当年6月、7月持续高温,零售市场异常火爆,行业库存水位达到历史低点。这也是2023年企业在出货端、排产持续高增长的原因之一。

东莞证券研报表示,从整个家电行业复苏情况来看,当前空调市场表现优秀,零售额增速远超同期的冰箱、洗衣机、彩电等品类,今年有望领涨家电行业。

啤酒行业方面,2023年一季度,多家公司实现啤酒销量正增长,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达11.02%、12.8%、3.69%。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国内啤酒累计产量1141.50万千升,同比增长8.80%,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气温是影响啤酒行业销量的重要因素,尤其旺季高温能有效促进啤酒消费。从华中、华东、华南等主要啤酒消费市场的地方气象局预测来看,2023年啤酒旺季期间平均气温较正常年份偏高,随气温升高的利好,叠加渠道恢复,2023年啤酒消费旺季销量有望实现增长。

开源证券认为,厄尔尼诺可能成为啤酒销量的重要催化因素,啤酒行业需求仍处于高景气度,叠加餐饮复苏和场景修复,啤酒行业呈现量价齐升趋势。

责任编辑:陈健男(QE002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