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货春运”折射消费新热潮

2023-01-20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年货春运”折射消费新热潮

浓缩了与家人团圆的温情、对故乡风土人情的思念,脚步渐近的兔年春节迎来了传统年味的强势回归。春节前,载着满满心意的年货跟随人们归乡的脚步一起奔向各地,传统文化与国潮成为人们采购年货时越来越明显的消费趋势。

“年货春运”又热起来了

“出发回老家之前,先给老妈买了部新手机,给老爸买了智能音箱,等我人到家礼物也一起到了。”准备腊月二十八从北京回山东老家的杨女士说。

承载着年味与亲情的年货春运,是如今中国消费流动的缩影。京东数据显示,今年高线城市的用户,尤其是年轻人,喜欢将数码电器、智能产品通过电商送到家乡的老爸老妈手上;而各地特色农产品也上行到全国各大城市,让远方的亲友也能享受到家乡美味。

从异地订单量来看,今年各地特产从当地邮寄到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的订单量在特产订单消费中占比有所下降,“这应该与更多人在今年选择回老家过年有关”,京东相关负责人说。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异地订单主要体现在身处一、二线城市或经济发达省份的用户向家乡发出的年货上,其中广东、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浙江6省市发出异地订单量同比增长34%,占全国总订单量较去年增长16%。广东、北京、上海依然是异地订单最大发出地,而且对比2022年虎年春节,北上广发出的异地订单量占比在上升、同比大幅增长。

京东数据显示,2023年年货节期间,春节传统习俗的传承成为了消费者心中的主流,82.2%的用户表示会购买年夜饭、传统美食、土特产等,同时59.9%的用户表示愿意购买春联、年画、剪纸、装饰等提升过年气氛的产品。

传统“年味”回归,一个个年俗产业带也热了起来。“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所在地金华市,“承包”了全国近一半的对联、灯笼、剪纸、挂饰,三成的红包、福字和门幅。以木板年画闻名的潍坊迎来一波销售小高峰,近半个月在淘宝天猫增长一倍以上。

“食补”成年夜饭新宠

兔年春节临近,家家户户开始张罗起年夜饭,而今年年夜饭的关键词是“食补”。

“春节因为工作原因留京回不了家,给家里寄了满汉全席预制菜。没等到年夜饭,爸妈已经迫不及待地吃上了,只需要几分钟加工就能吃上。”白领郭先生说。

希望家人身体健康,是不少消费者心中比往年更加强烈的心愿。90后小晓向记者表示,年底前全家成员都“阳康”了,老人平时花钱比较省,趁着过年回家,要多给家人补充蛋白质。要吃得好,但也不希望家人太过劳累,因此,不少年轻人选择带半成品礼盒回家过年。

淘宝数据显示,健康营养成为今年年夜饭的新趋势,猪肚鸡、佛跳墙等“食补”菜肴热销,花胶鸡、帝王蟹搜索量环比均翻了2倍,滋补汤包也受到热捧。京东2022消费趋势数据也显示,人们对于“吃”的要求更高,在注重便捷性的同时更注重成分和健康,低温海产干货、预制菜肴套餐等成交额实现2倍以上增长。

非遗体验等文化消费成新年俗

春节背后承载的传统文化,也在兔年春节不断散发生机与活力,掀起文化消费热。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包含灯会、庙会等关键词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倍。“国风+旅游”“非遗+旅游”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包含汉服、非遗、手工艺等体验活动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增长近1倍,西安、北京、洛阳、西双版纳、济南、成都等成为国风、非遗体验类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走进博物馆,徜徉于珍贵文物之间,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趣味和魅力,正成为一种新年俗。近期,共有25家博物馆参与到了抖音电商首届“文创年货节·博物馆里过新年”活动中,带动博物馆文创产品在平台销量环比上月增长了644%。储存了千年历史的博物馆,携精美的国潮文创,“火”到了新春市场。甘肃省博物馆的罐语千年热水袋、河南博物院的伏羲女娲棒棒糖、故宫博物院的兔年春联礼包走进了更多消费者的视野,为新年增添了一份厚重的历史底蕴。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