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21年一季度,四川人钱花哪了?用在吃喝玩乐上了

2021-04-17 00:54 四川在线

来源标题:一季度,四川人钱花哪了?用在吃喝玩乐上了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一季度四川省重要民生数据。消费数据显示,一季度四川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066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8%,两年平均增长4.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6571元,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3718元,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随着消费市场逐步活跃,城乡居民服务性消费和商品性消费支出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回升,但服务性消费支出恢复速度快于商品性消费。

记者注意到,一季度,四川人消费最集中的领域在吃喝玩乐。分析原因,主要是疫情防控有力,疫情形势平稳,消费者消费信心显著增强,特别是春节期间“不松懈不加码”的疫情防控政策为居民消费提供了安全、宽松的环境,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尤其是居民饮食服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实现快速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8.9%和37.9%。

吃喝方面,食品烟酒对生活消费支出增长贡献最大,受春节节日因素影响,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1876元,同比增长12.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9.0%,两年平均增长9.1%,在生活消费中占比和对生活消费支出增长贡献率均最大,分别为37.0%和36.1%。

玩乐方面,教育文化娱乐消费补偿性反弹,随着疫情形势日趋平稳,KTV、电影院等娱乐场所全面开放,各类培训学校正常开课,特别是以赏花观鸟、亲子露营、农事体验、红色文化为主体的乡村游、古镇游、红色景点游人气高涨,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补偿性快速恢复增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分别为459元和184元,同比分别增长28.9%和30.1%,增幅均为消费支出八大项之最。

从消费方式来看,网络消费也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今年开年以来,各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春节期间主要物流企业不打烊,加之“2021 全国网上年货节”活动火爆,人们异地送礼、办年货的方式从线下大量迁移到线上,网络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居民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次数大幅增加,人均邮费支出同比增长77.1%。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寇敏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