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专家谈返岗复工心态调适:科学应对不害怕不逞强

2020-02-03 09:28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专家谈返岗复工心态调适:科学应对不害怕不逞强

按照国务院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春节假期2月2日结束,3日起正常上班。疫情还在持续,返岗复工者如何调适心态?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咨询师工作委员会委员、南昌大学教授陈建华2日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在网络上回应媒体称,返岗复工心态调适包括接纳、攀比、科学、乐观、求助等方面,科学上要讲究科学应对,不害怕,但也不逞强。她希望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科学的个人防护措施,做到健康返岗,高效复工。

陈建华说,面对返岗复工,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态,概括起来可能有急于返岗、迫于返岗和惧怕返岗三类,虽然后两种返岗复工心态不同,但有一点心理活动相似,那就是担心、害怕甚至恐惧,包括担心环境是否安全、恐与人接触怕传染、恐自身防护措施不到位被感染、恐去公共场所、恐工作压力大导致自身免疫力降低等。

陈建华指出,大家都是血肉之驱,面对人类现在尚不完全认识、不能把握且带较强传染性的新型冠状病毒,要说不害怕是不现实的,问题是如何调适。所谓调适,就是针对个人可能会存在的不适与担心,有针对性地认识与调整:

——接纳。一是接纳自己非常时期要返岗复工的现实,不论是急于还是迫于,都是必须返岗复工,别无选择,一旦这样想,心里就会踏实些;二是接纳自己恐惧害怕的心理,焦虑和恐惧是个体在面对压力时正常的反应,适度的焦虑有助于个体渡过危机。全国上下协力防控,说明这种新型病毒确实可怕,在这种大背景下,个人适度害怕焦虑可以理解,也很正常,而且适度的焦虑可以让自己对防止病毒感染保持必要的警惕。

——攀比。攀比往往被人认为是贬义词,但有时确实需要和他人比一比,其实疫情发生以来,很多医务人员一直战斗在第一线,没有休息,何来复工;很多社区工作者、公务人员等也早已复工,比比这些人,是否心理会更平衡些。

——科学。非常的疫情时期,出门在外,更要讲究科学应对,不害怕,但也不逞强。科学应对主要内容包括:只到自己的工作单位、工作岗位,不聚会、不聚餐,不去人多的地方,正常作息,保证饮食和睡眠;戴口罩,防病毒感染;勤洗手,切断传播途径;减少对不可靠信息的阅读,有些传言真假难辨,容易影响自己导致心理恐慌;出门在外,多和亲友之间用手机、微信等方式联系,多在心理上互相支持、加油打气,让爱营造出温暖、积极的氛围和心态。

——乐观。现在能够返岗复工人员,都是这场疫情中的“胜出者”,要为能继续工作而感到幸运,只有恐惧心理才会对免疫系统会产生消极影响,而乐观的心态对免疫系统有积极影响。

——求助。在返岗复工过程中,如果面对心理困惑自己确实难以调适,建议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人员的帮助。(完)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自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