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华夏出行亮相科博会

2019-10-25 10:49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华夏出行亮相科博会

10月24日-27日,2019第22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展览会”(简称科博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华夏出行作为智慧出行领域的代表品牌,受邀参会并展示了科技创新在出行领域的应用成果,以及在产业升级方面的推动作用。

科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科技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盛会。本届科博会聚焦科技综合服务,突出展示科技发展在制造、交通、教育、扶贫等多方面惠及民生的应用成果。华夏出行携旗下分时租赁明星品牌“摩范出行”和越野自驾明星品牌“华夏318”一同亮相,全方位展示了在智慧出行领域的科技实力与服务能力。

华夏出行旗下分时租赁明星品牌“摩范出行”

目前,智慧出行行业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和行业标准。而智慧出行是一个集资源密集、资金密集与技术密集型于一身的行业,对企业综合管理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以技术为基础,同时具备资源整合与资金支持能力的企业,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华夏出行以北汽集团为依托,凭借北汽集团的研发能力、整车制造能力、全系列新能源汽车产品线、全产业链布局和成熟的业务网络,自2017年4月8日成立至今经过两年多的快速发展,在智慧出行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在推动产业升级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

在汽车产品方面,华夏出行深入市场,动态更新C端需求,致力于研发使用用于共享出行领域的定制化汽车产品。例如,对私家车豪华配置的自动雨刷、自动大灯等功能做减法,同时对身份识别、停车辅助等设备做加法。目前,“摩范出行”在全国已布局48个城市,覆盖主要一二线城市,投入运营车辆达4.1万台,全国运营网点近6000个,会员人数突破400万人,稳居行业主流阵营。此外,北汽集团在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也为华夏出行推出共享无人驾驶车辆提供了有力支持。未来无人驾驶与共享出行结合,将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舒适、更经济的出行体验。

在出行场景方面,华夏出行将旅游场景嫁接到了共享汽车,使汽车不再只是出行工具,而是可以满足人们更多样的出行需求。华夏出行旗下越野自驾品牌“华夏318”,聚焦西部自驾旅游,集专业越野车改装、智慧出行管理、医疗与道路救援、全域旅游深度服务、绿色生态资源开发等服务于一身,为自驾发烧友提供高品质的自驾游体验。依托北汽集团生产的、有着越野世家美誉和高端军工品质的北京(BJ)越野车产品,“华夏318”上线两个月就完成了12个省/自治区的22个网点、200多辆车辆的投放工作。

华夏出行旗下越野自驾明星品牌“华夏318”

在平台服务方面,华夏出行打造了集信息搜集、管理输出、数据分析、资本运作于一体的智能化综合平台。基于云计算和数据挖掘技术,实现了共享车辆的智慧布局、智慧调度、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风控和智慧互联,以便及时响应用户需求,优化用户体验。例如,2018年4月开启的华夏出行运营监控中心由智能办公、停车场监控、数据可视化、智能客服四个模块构成,可以在用户、订单、车辆、网点、运维五个大维度实现相关数据可视化,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服务体验。

一直以来,华夏出行秉承“绿色出行、智慧出行、快乐出行”的经营理念,以“打造卓越一流的综合出行服务商”为目标,布局“出行”+“服务”两大业务集群,由分时租赁品牌“摩范出行”、城市物流品牌“摩范速运”、汽车租赁品牌“摩范租车”、网约专车品牌“摩范约车”和二手车处置品牌“摩范二手车”构成的出行产业集群,围绕自驾与乘坐、载人与载物、长途与短时、民用与公务等出行全方位需求打造出行产业矩阵。以营销顾问、商旅会展、私人订制旅游等为核心业务的服务品牌“华夏行达”,以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为核心业务的健康品牌“华夏健康”和专业的越野车自驾服务品牌“华夏318”构成华夏出行的服务业务矩阵。华夏出行实施MSX2.0的发展(M 代表出行;S代表增值服务;X代表生态圈;2.0代表进入2.0时代),构建“出行+增值服务”生态圈,业务涵盖人们出行的大交通、小交通、目的地旅游、定制化个性化出行产品等全出行场景。打通了从车辆定制生产、投放共享运营、二手车业务处置等覆盖车辆全生命周期的 “多触点、简界面、全服务、大平台”开放式综合出行服务生态系统和产业链。

未来,华夏出行将继续坚持以智能化技术为依托,逐步实现从“单边出行品牌”到“多边城市出行网络服务生态圈”再到“纵深垂直的全新出行场景闭环生态”的打造。通过覆盖整个产业链的业务布局构筑整体竞争优势,并借助科技创新的力量不断推动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