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由创业期进入精耕期 自如品质租房塑用户口碑

2019-10-22 09: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央视在CCTV1综合、CCTV2财经、CCTV9记录等多个频道播出自如8周年“品牌故事”短片,聚焦展现长租行业发展历史成绩、当下突破和未来展望。

在品牌故事短片中,央视用自如客陆小姐和自如业主李伯对租房与出租经历的回忆,描绘出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平台,多年来不断推进技术进步、升级租住产品和服务,并携手改造上下游产业链,带动整体住房租赁行业品质升级,改变了租客、业主以及服务者的生活和工作。“长租行业已经由创业期进入精耕期,更需要聚焦于创造用户和社会价值”,自如CEO熊林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自如成立于2011年10月18日,发展至今8年,已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广州、成都、天津、武汉九座城市布局,服务近45万业主、300万自如客。

短片播出后,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年初由发改委等10部门印发的相关文件也指出,要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市场企业发展。央视此次播出品牌故事短片,是对长租代表企业发展方向和成绩的认可,也是对住房租赁行业整体发展的指导。

品质租住之深耕科技:从更便捷到更智能,自如让租房变轻松

曾几何时,租房是一件“麻烦事”:对租客而言,需要亲自看房,挨家挨户地跑;对曾经的中间服务人员而言,外出陪同看房时,得背着十几斤的合同和数不清的门钥匙。

而从2011年10月18日自如网上线,到2012年7月5日自如管家全面启用移动办公,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自如就用互联网科技改变了人们对“租房”的惯有认知:用户不再需要来回奔波、中间的服务者们也不再需要沉重的纸质资料。经过8年的不断升级后,自如APP已经实现找房、看房、签约、退换租等各个租房环节,并加入了VR看房、视频看房、地图选房等功能,真正做到100%真房源、线上交易。

自2018以来,自如继续发力租住智能化:发布自主研发的Z-Link智能网关、打造全国首栋全智能公寓、推出自如友家6.0 Z-Home版、在自如整租中实现全屋智能……“从更便捷到更智能”,业内人士分析道,“自如作为长租行业乃至整个住房租赁行业中的代表企业,在科技和技术运用层面的持续投入,也带动着全行业在租住科技上的不断加码,实现管理和效率的大幅提升。”

品质租住之房源升级:从美到“深呼吸”,自如全面提升房源品质

一直以来,“租来的房子就将就将就”,是无数城市青年租住一族在面对庞杂的城市老旧房源时,不得不选择的“无奈哲学”。自如自成立以来,便一直致力于提升租住品质,通过装配升级,让旧房焕新。

资料显示8年来,自如连续推出了自如友家、自如整租、自如寓等多种长租产品,并不断迭代更新,同时推出针对不同需求群体的定制化产品,如整栋式智能公寓、双语公寓、Meeta社交公寓等。

而在装配和家居不断升级的背后,是自如一直以来对产业上游的品质坚持: 2011年-2015年,自如旗下房源全部使用宜家、海尔等品牌产品,并全面采用符合国标的E1级材料;2015年-2017年,所有自如房源均要经过环境治理后才可上架;2018年,自如率先在行业中推出了“深呼吸1.0”标准,该标准包括工序、空气检测、空置期管理等核心指标。今年,经过近千次实验,自如最终得出“标本兼治”的“深呼吸2.0”标准,全面提升租住健康。

同时,在今年年初,自如提出“2019自如客心服务承诺”,在房源品质声承诺环保装修空气密闭检测、漏水保固补偿日租金,同时承诺三天零违约金退租、退租费用三天到账,全面提升组住体验。“在我们自如的价值观里面,有一个叫品质是生命”,自如CEO熊林表示,“不断通过更好更多的承诺,在品质上的提升和科技上的创新,来不断的提升大家租房的生活水平。”

品质生活之用心服务:综合满意度超98%,BSH心服务理念加持品质生活方式

在传统租房场景中,租住服务一直是一个被忽视的盲区。力求革新租住生活品质的自如,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服务团队,覆盖保洁、搬家、维修三大服务场景,提升用户生活品质。公开资料显示,截止目前,自如有超过2万名服务者,累计完成订单超2000万单,服务超过500万名用户,综合满意度98.96%。

依托科技实力而打造的便捷的服务过程,是自如租住服务另一大杀手锏。据介绍,自如提供保洁、搬家、维修等线上预约服务,并实现了诸如搬家专车专用、精确到半小时的在线预约等“进阶”要求。

此外,在服务理念上,自如确立了“BSH心服务”标准,以行有品(Behavior)、技专业(Skill)、心阳光(Heart)为指标,指导服务者提升服务品质。日前,由新华网联合自如发布的《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指出,有63.73%的人在体验过专业保洁后会再次使用,可见消费者对专业组住服务的欢迎。

“自如在租住服务上积累的口碑,行业瞩目”,业内人士表示,“科技只是服务体验的辅助,高质量的服务团队和高要求的服务标准,是真正带动行业前进、代表行业进步的标志。”

品质租住之省心出租:近45万业主放心之选,自如8年不断升级服务承诺

“让业主省心,是我们一直都在做的事情”,自如相关负责人在短片中说到。对于业主而言,将房屋托管给长租平台,省去了与租客对接的繁琐:有管家、保洁、维修等专业团队支持日常居住问题、有高质量的装配提升房屋品质……同时,自如会为每一个房源定制专属的房屋出租委托方案,并定期发送房屋使用报告,收益稳定。

在今年6月,由新华网联合自如发布的《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指出,近年来业主与自如签约的房屋托管平均时长,已从3.2年增长至5.06年,增长58%,同时,73%的业主托管给自如后,一年间回去看房的次数小于等于1次。不难看出,随着长租平台的不断发展,与自己出租、管理房屋相比,业主更放心把房屋交给长租平台进行托管。

在年初的“2019自如业主心服务承诺”中,自如还承诺环保装修密闭检测、100%安全检查、自如先行垫付租客欠缴生活费、租客签约前将进行实名信用认证,收获了业主的一致好评。业内人士表示,专业长租公寓机构的价值在于,保障业主资产收益稳定的同时,为租客提供高品质的服务,高效实现需求的双向满足。

自如CEO熊林也表示,“在未来,自如会在国家整体租房供应体系中,做好自己的角色,保障好中国一线城市租赁群体的需求。同时,自如会持续不断地创新产品和服务,引领行业。我们也会在科技上更大的投入,让行业持续的进步和有保障。我们也希望能为整个行业能够做出更多的贡献,也能够继续为国家住房保障体系、大城市租赁市场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