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快递将引领世界“绿色名片”

2019-08-27 11:12

日前,菜鸟联手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在上海发布“回箱计划”:首批在上海铺设1000个回收箱,助力上海快递网点绿色回收全覆盖,培养市民快递包装分类回收、循环利用的习惯。在上海全力推进垃圾分类的当下,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针对快递物流业绿色发展问题提出了建议。“加快推进绿色包装应用,实现可持续发展”、“推进国家强制标准出台,全行业加速用上绿色包装”,从这些议案和提案中可以看出,绿色物流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今年5月28日,菜鸟联盟发起绿色快递日,并宣布将在全国铺设5万个绿色回收箱,目前已经落地数万个。

现代物流业是指原材料、产成品从起点至终点及相关信息有效流动的全过程,它将运输、仓储、装卸、加工、整理、配送、信息等方面有机结合、形成完整的供应链,几乎渗透到实体经济的生产、销售等各个环节。笔者认为,“回箱计划”等绿色物流,必将助力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绿色物流不是空穴来风,如今,快递包装物已形成了几类固体废弃物,包括包装箱,塑料封套,文件封套以及包裹上的运单以及胶带。2019年中国快递绿色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快递废弃包装占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总量的0.85%。

其实,人们很早就意识到了快递带来的环境问题。但快递环保包装成本高,无胶带纸箱、环保快递袋的价格约是普通纸箱和快递袋的2倍,环保胶带的价格更是普通胶带的近5倍。这意味着,企业如果替换绿色包装,成本将翻倍增长。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将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阻碍绿色包装的普及推广。

菜鸟不仅创新了快递纸箱回收、就地二次利用的模式,也推动全行业携起手来联合行动、共同应对。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等,是中国民营快递领军企业,发展速度之快令世界瞩目。未来,他们不仅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快递企业,也将成为最为环保的快递企业,代表中国快递的“绿色名片”。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快递将引领世界“绿色名片”。

发达国家早在本世纪初便开始了绿色物流的实践,德、美、日等国一致倡导发展逆向物流,主张对废旧物的回收,同时倡导绿色包装与绿色运输,我们虽然起步较晚,但借助已有的发展经验,对于绿色物流有着不错的切入点。“回箱计划”的数据显示,目前在高校的菜鸟驿站,半数以上师生会参与纸箱回收,而在社区这一比例也在不断提高。预计5万个回收箱铺设完成后,一年可以回收再利用上亿个快递纸箱,相当于节省74万棵梭梭树。除了回收,快递企业同时不断推进绿色包装,例如可氧化包装、微生物降解包装等等。

笔者认为,行业自律意识的增强对于绿色物流的发展极为重要,实际上,在国家五位一体统筹发展的战略下,绿色经济是未来的趋势,并且,技术进步下,绿色与经济发展不是硬币的正反面,而是唇齿相依的关系。目前,菜鸟与四通一达倡导的绿色环保举措,将在一个个快递末端站点悄然蔓延,此举必将加速推动快递行业实现包装就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实现行业的绿色发展,这对于我国实体经济绿色发展尤其影响深远。(作者盘和林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