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国故事的欢乐讲述 会是怎样的情景?

2019-07-02 15:45 千龙网

6月29日,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新标杆——无锡融创文旅城盛大启幕。其核心复合业态——无锡融创乐园、融创茂、雪世界、水世界等也正式向游客打开欢乐大门。开园当日,虽然下起了雨,但依然抵挡不住人们的热情,在无锡融创乐园、雪世界、水世界门口,聚集了浩浩荡荡的游客。据统计,无锡融创文旅城首日接待客流突破30万人次,七彩的欢乐弥漫整座文旅城。

▲开业首日,无锡融创乐园人流如织

在业内看来,这一将传统江南文化和先进科技设备融为一体的国际化一站式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将成为长三角文化旅游产业的全新名片。

三千年江南文脉在当代的欢乐表述

机械设备没有生命,只有曲折婉转的故事或感染人心的文化魅力,加上惊心动魄的过程,才能赋予设备活力和生命。基于此,无锡融创文旅城的可贵之处在于,背靠丰厚的旅游资源,用科技与文化将其串联,打造全时全季、全场景、全家庭的欢乐元素,树立中国传统文化、江南秀美山水和现代科技水平相结合的欢乐标杆。

其中,无锡融创乐园是全国首个江南文化特色现代主题乐园。基于无锡三千年吴文化的历史积淀,也是历史上最著名的“背包客”徐霞客的家乡,因此,“吴王”和“徐霞客”成为无锡融创乐园游乐项目的两大主角。

以“吴王宝剑”项目为例,以举世闻名的吴王配剑为原型打造的垂直“跳楼机”。游客乘上“宝剑”,沿着竖直的力道轨道,做上升、下降和连贯的跳跃运动,让游客感受到忽而冲入50米之上的云霄,忽而飞流直下,在失重的过程中体验惊险和刺激。

“霞客漂流”则是国内首台漂流引进设备,跟随“千古奇人”徐霞客,坐上皮筏,穿过神秘的峡谷,一起去探索隐于丛林深处的无锡文化。

▲无锡融创茂

除了主题乐园突出无锡文化外,融创茂的建筑灵感则来自无锡市市花,从而将文化意蕴结合现代设计理念,将江南的灵秀与清逸,渗透进日常丰富而精彩的生活。

此外,星级酒店群,亦突出吴越风格。以传统江南水乡和经典园林建筑为蓝本,游客不仅可以沿湖漫步,感受江南风情,更能乘摇橹船住进酒店,感受江南人家的精致与热情。

以竹林为原型,被《泰晤士报》评为“全球十佳建筑”的太湖秀剧场,不仅建筑具有浓郁的江南风韵,演出内容同样如此。在这里,西施和范蠡的故事,被改编成为《太湖秀》,通过世界领先的高科技舞台技术,以及唯美华丽的舞台布景,给观众带来精美绝伦的艺术盛宴。

有6288条河道的无锡可说是“桥乡”,基于此,无锡融创文旅城将5大古桥复现于园区内,打造了一片原汁原味的运河人家。从古运河景区里的“网红”清名桥,到明代宰相莫怀古建的定胜桥,再到西施沐浴处的西施桥,以及伯渎桥、陆墟桥,每一座桥背后,都有一段动人的江南意韵。

此外,作为首个沉浸式太湖主题水乐园,水乡漂流是无锡融创水世界的一大特色。乘着筏子晃晃悠悠地漂流,四周凉亭美观典雅,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创的江苏全景球幕飞行影院,飞越江苏项目以徐霞客经过的文化胜地作为原型,配合喷风、气味、声光等特效模拟飞行。游客如真实地飞在空中,鸟瞰江苏最具代表性的自然人文景观。

文化就像神奇的黏合剂,让游客和机械对话,让每一位游客不仅能够收获欢乐,也能让三千年江南文脉在当代有了欢乐的讲述方式。枕水而建的运河人家、充满故事的无锡5大古桥,复原古典的乌篷船表演、原汁原味的无锡美食和手信店铺……一步一景的江南韵味,一经亮相就成为游客争相拍摄的网红打卡地。开业当天,不少游客反馈,融创文旅城重游率高,一天根本玩不完,很多项目玩后意犹未尽。

▲无锡融创文旅城全景

点亮无锡的夜 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近年来,国内文旅项目屡屡在国际旅游盛会和业界评比中取得不俗成绩,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文旅项目内,发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中国制造”的声音。

根据国际上文旅项目的发展规律,城市发展到一定的规模,都有文旅项目的市场潜力,中国的文旅市场还远远没有爆发。依据这个市场判断,融创集团文旅城的战略布局,是近两年融创做的最重要的一次卡位,最值得称道的是占领了包括中国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这样的世界级城市群的核心位置,从而锁定了中国最具消费能力的市场群体。

实际上,融创对文旅板块寄予厚望,孙宏斌称文旅投资就是“诗和远方”,可谓立意深远。目前,融创文旅集团共有10座文旅城、4个文旅度假区和9个文旅小镇,涵盖39座融创乐园、24个商业、70家高端酒店,持有物业面积逾千万平方米。

▲无锡融创乐园

尤为关键的是,融创文旅城在运营打造上,已跳出原有项目的框架,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具备了做大势的运营理念。通过整合各种资源,不断强化地域文化的价值力量。

在此背景下,在江苏以及无锡深耕15年的融创,以多年持续锻造的卓越品质为保障,满足中国家庭对美好生活的追求,6月29日,备受关注的无锡融创文旅城隆重开业。

▲无锡融创文旅城开业仪式

在开业仪式上,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上海区域集团总裁田强表示,融创文旅,将为家庭旅游、度假、娱乐提供欢乐美好的体验,为中国家庭持续创造更多美好、更多欢乐。无锡融创文旅城的规模、创新优势以及与当地文化的深度融合,必将使项目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实际上,无锡的旅游架构一直以来都不平衡,过夜游客少,是当地旅游局一直棘手的难题。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无锡全市旅入境游客人均过夜天数为1.37天,低于南京的2.7天,苏州2.8天,“白天看景,晚上走人”是许多江苏导游对无锡的评价。此外,无锡虽然旅游资源丰富,但没有一个真正的主题乐园、休闲乐园产品。

在此背景下,无锡融创文旅城的开业,将改变无锡这一旅游架构。据了解,无锡融创文旅城总占地面积220万平方米,汇聚融创乐园、融创茂(包含融创商业广场、水世界、雪世界、海世界)、太湖秀剧场、星级酒店群、滨湖酒吧街8大业态;拥有38台(套)国际领先标准游乐设备,9大世界首创项目;是集度假、旅游、文化、商业等多项内容于一体的,全业态、全天候、全客群、全方位的世界级一站式综合旅游度假目的地。

▲太湖秀剧场

业内人士指出,无锡融创城将把无锡的“过路客”变成“过夜客”,把“头回客”变为“回头客”。与区域内其他旅游资源,将形成互补并起到引领作用,并以欢乐的文旅深融合,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恰如在融创文旅城开业仪式现场,无锡市副市长刘霞所言:“无锡融创文旅城,对无锡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强化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无锡融创文旅城,成为文化旅游标志性项目,长三角文化旅游一体化示范性项目,成为中国家庭游的首选目的地,无锡文化旅游的靓丽新地标。”

对此,融创相关人士指出,无锡融创文旅城的开业,只是融创筹谋文旅战略的开始,未来,融创将从产品力、内容力、服务体验等方面入手,持续升级打造欢乐的能力,构建永葆江南文化意蕴的长三角经典文化旅游产品体系,从而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到无锡住下来、游起来。

无锡融创茂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