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可投科创板的基金清单密集公布

2019-06-26 09:16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可投科创板的基金清单密集公布

明天,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将启动网上网下申购,宣告科创板投资正式开闸。

基金公司近期陆续发布可投科创板股票的基金清单,部分不符合科创板打新市值要求的产品也在积极开展持续营销,争取尽早参与科创板打新。

多家公司披露可投科创板股票的基金清单

6月24日,新华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部分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资产配置比例、风险收益特征和相关风险控制指标,符合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的要求,可投资科创板股票;旗下其他基金亦可在符合基金合同约定的情况下在未来参与投资科创板股票。公告显示,新华优选分红混合、新华优选成长混合、新华泛资源优势灵活配置混合等38只基金都具备投资科创板股票资格。

据记者统计,华润元大、新华、长信等数十家基金公司都已发布了可投资科创板股票的基金列表和清单,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已是“万事俱备”。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他们公司旗下有资格的基金几乎都会参与打新,他管理的基金符合条件的也会积极参与进来。

北京一位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权益基金标准的投资范围包括了科创板股票,只是出于审慎考虑,各家公募额外公告了科创板股票属于基金投资范围。实际投资中基金经理也会从估值、上市溢价、行业空间、标的质量等多个角度去考量,未必一定会买入科创板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告可投科创板股票的基金清单中,都充分提示了科创板投资风险。

“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市场环境,决定是否投资科创板股票,基金资产并非必然要投资科创板股票,只是一个投资范围合规的例行公告。”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称。

多只权益基金扩规模参与科创板打新

除了公示可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基金名单,部分不符合科创板打新市值要求的基金公司,在积极开展持续营销,争取做大基金规模。北京上述绩优基金经理表示,他所管理的基金目前规模1亿,而2亿元规模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比较合适,可以沪市配6000万市值,深市配6000万,基金80%仓位。“我们近期在做这只基金的持续营销,争取把规模做起来。”在他看来,1.5亿~2亿元是基金打新科创板的理想规模,对增厚收益的效果最好。如果规模达到十几亿,当然也能参与,但分配到的新股非常少,对净值贡献不大。

北京一位大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其所在公司也有一些绩优基金规模较小,不符合打新要求,若是失去增厚收益机会可能会影响基金业绩排名,这些基金将持续营销做大规模,争取可以参与科创板投资。

针对科创板打新可能带来的增厚收益,北京一位科创主题基金经理分析,打新收益可能会因为项目质量不同而呈现很大差异。科创板的推出可以极大提振改革预期和市场情绪,有望吸引更多新增资金入场,投资热情将带来关注度溢价。“科创板新股收益来自多个方面,询价定价、发行速度、市场热度、企业本身质地、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等都可能影响收益。根据当前科创板上市进度安排,科创板上市后50%平均涨幅,打新获配中签率和收益率等因素测算,5亿规模的基金可获得1%~4%的打新收益。”

北京一位打新策略基金经理表示,根据他们的测算,以规模2亿元打新基金为例,同时参与A股和科创板打新,收益率区间为4.9%~5%,收益率约提升1~2个百分点。“作为资本市场万众期待的创新和重要的里程碑,科创板投资点燃资本市场极大的投资热情,公募基金也将借此机会为投资者争取更好的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李树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