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9年京交会|北京发行集团“城市书房”在“动·静”间诠释中华文化历史传承

2019-05-29 16:4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9日讯 2019年5月29日至6月1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京举行。作为北京国有出版物发行主渠道,北京发行集团积极参展,遵循“引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文博会主题,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5号馆精心打造300平米京味儿院落,全景呈现“城市书房”阅读体验新模式。

“城市书房”内,一扇“博古架”带读者进入古籍图书展示区。这里,集团所属中国书店精心策划以“动·静”为题的古籍文献展陈和传统文创活动,为广大读者展示众多脱胎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出版物和文创商品,搭建千余年间古今文化的桥梁,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静”——五个展览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传统文化创意衍生品展将展出多种脱胎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创产品,其中以中国书店藏“片羽存真”——四库收录系列(第1辑)、十竹斋笺谱日志、百花诗笺谱日志、“木头活了”创意包、蓝染布艺等最具代表性。“‘片羽存真’——四库收录系列”是中国书店继承前人收藏传统,运用新模式妥善保护利用店藏古籍零册残页,制作的富有浓厚典籍文化的文创产品,直观呈现古籍版刻的精致、文字字体的优美、印刷纸张的质地。“十竹斋笺谱日志”和“百花诗笺谱日志”分别根据中国书店所藏珍贵底本,精心选样集结成册,令人感受到古人的书斋案头之雅、纸上笔尖之趣。“木头活了”创意包是结合活字印刷推出的、可以让读者参与制作的文创产品。蓝染工艺品引入了中国古代印染工艺,赋予产品清新的文艺气质,二者皆是中国书店自主研发的特色文创商品。

中国书店藏精品版画展精选了店藏的宋、元、明、清至民国各时期体现我国传统版画艺术的珍贵文献集中展出,如:入选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元刊孤本《类编图经集注衍义本草》,中国书店特色文创产品“笺谱日志”的底本、明版《十竹斋笺谱》和清版《百花诗笺谱》,民国年间由郑振铎先生和鲁迅先生合编的《北平笺谱》等。这些珍贵的古籍文献可以让观众朋友一览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版画的古朴俊秀、奏刀有神的艺术风貌。

中国书店藏版古籍丛刊展以中国书店珍藏的清嘉庆至民国时的极具文物、文献、文化价值的珍贵雕版为底本,再现传统雕版印刷技艺,手工成书。如《袁氏艺文志》、《攈古录金文》等线装古籍,不仅能让现代人看到古人的闲情逸趣,也能让后辈人真切感受到前人精湛的雕版印刷术,充分体现了中国书店在古籍整理与出版方面“以一化百化千”的卓越贡献。

中国古琴琴谱专题展是中国书店出版社古籍出版的一大特色,保存了古谱原貌,为古琴爱好者和研究者提供了第一手珍贵资料,弘扬传统音乐文化。近50种经典古琴琴谱中,既有中国传承至今最早的《神奇秘谱》,也有广陵派代表琴谱《五知斋琴谱》、虞山派代表琴谱《大还阁琴谱》、梅庵派代表琴谱《梅庵琴谱》,以及获得“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等奖”的川派代表琴谱《百瓶斋琴谱》。

“动”——四项活动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动起来

为了让观众深入了解、近距离接触中华文明瑰宝雕版刷印术以及国家级非遗“古籍修复技艺”,中国书店安排了四项相互关联的活动,展现古代典籍的成书流程、中华文化的千年流传。

文物·臻选中国书店店藏珍贵雕版在展会现场,中国书店将展示一个承载时光的“神秘柜子”,里面保存了诸如“晨风阁丛书”等中国书店店藏的珍贵旧雕版,在雕版刷印文化宣传片的详细解说下,读者可以真切了解这些珍贵雕版的产生、应用与保存。

技艺·传承人现场演示雕版好的书板是优秀典籍产生的基础。中国书店特意邀请到《重刻唐诗画谱》一书的合作方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在展会现场刻制《唐诗画谱》版画,演示精湛的雕版技艺。

体验·亲自感受雕版刷印为了让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读者零距离感触雕版刷印技艺,中国书店安排了专业的雕版刷印技师,手把手带领观众进行刷印,让观众体验到完全不同于现代印刷技术的传统工艺,感叹中国古人的智慧结晶。

非遗·展示“肄雅堂古籍修复技艺”中国书店“肄雅堂古籍修复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一项对经过时间流逝而造成残破的古籍进行重新修整和装订、延长古籍存世寿命的神奇技艺。技艺要求几近苛刻,配纸、补破、裱糊、衬纸、捶平、齐栏、订本、打眼、包角等几十道工序,要求极严,招招考究。在展会现场,读者朋友们可以看到中国书店的“古书医生们”是如何“修旧如旧”与“化腐朽为神奇”的。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