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信银行:深挖中哈合作潜力 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2019-05-21 15:47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5月21日讯  5月16—17日,第十二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隆重开幕。论坛期间,中信银行成功举办中哈高新技术企业论坛,为两国企业提供面对面交流沟通平台,促进双方深化合作。

这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闭幕后,中信银行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举措。中信银行以综合金融服务深耕哈萨克斯坦市场,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哈方企业“走进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亚经济走廊高质量发展。

“搭桥梁”:推动中哈企业合作共赢

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也是中信集团和中信银行积极参与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地区。2014年,哈萨克斯坦制定了“光明之路”计划,致力于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经济转型发展。目前,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哈国“光明之路”战略深度融合,为两国企业深化互利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

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创办于2008年,经过11年发展,已成为欧亚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论坛。本次应哈萨克斯坦政府邀请,中信银行在努尔苏丹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助力两国间资金、资本融通,搭建两国企业的合作桥梁,也是本届阿斯塔纳经济论坛的新变化和新亮点。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中信银行以推进中哈两国间资金、资本融通、搭建两国企业的合作桥梁为己任,积极做中哈金融合作的先行者、“光明之路”战略的参与者、“一带一路”的建设者。

据了解,本次共有50余家中哈企业参会。中信银行根据国内企业投资意向和需求,从高端设备、现代农业、能源开发、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遴选中方企业代表赴哈。阿尔金银行在当地遴选了相关领域企业,推进务实合作。论坛期间,中信银行管理层和企业家代表同哈政府高层、哈工商业团体以及企业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愿。

随中信银行赴哈参加论坛的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表示,中国农产品消费升级市场巨大,新农业积极走出国门,这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此次赴哈考察加深了对当地农产品市场了解,有利于中哈企业和银行三方深入合作,互利共赢。

本次论坛期间,通过阿尔金银行牵线搭桥,中信银行还帮助两国企业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直接联系洽谈,并通过投资环境实地考察、企业高层拜访、业务交流合作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间的互动,为促成更多投资项目创造有利条件。

“早布局”:收购阿尔金银行深耕两地市场

2018年4月,中信银行完成对哈萨克斯坦阿尔金银行多数股权的收购,成为首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收购银行股权的中资银行。

一年来,在中信银行的全力支持下,阿尔金银行不断深耕哈萨克斯坦市场,为中哈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成为中信银行在中亚地区服务“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2018年末,阿尔金银行客户贷款规模已突破1500亿坚戈(约4亿美元),增幅30%,成为全哈商业银行中国际评级最高的银行。

目前,阿尔金银行充分利用股东优势,提升在对公和零售、贸易融资、金融市场、人民币清结算等方面的业务水平,在继续深耕当地市场的同时,为在哈投资的中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特色优质服务。同时,阿尔金银行利用较为成熟的支付工具、移动银行、大数据等技术,加快业务拓展与平台搭建,努力争取市场先机。

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表示,中信银行将继续全力支持阿尔金银行发展,坚守“重稳定、有特色、有温度”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各股东的强大优势,继续深耕当地市场,并辐射中亚地区,积极打造特色业务,为当地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阿尔金银行第二大股东——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行长乌穆特表示,论坛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将携手中信银行、阿尔金银行,持续做好中哈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为推动中哈企业合作共赢做出积极努力。

“出实招”:因地制宜提供最佳综合金融服务

下一步,中信银行将从三个方面推动中哈企业间合作,因地制宜服务哈萨克斯坦新经济发展。

一是服务好哈萨克斯坦当地经济发展。中信银行将继续全力支持阿尔金银行发展,深耕当地市场,并辐射中亚地区,积极打造特色业务,加强公司金融、金融市场业务、零售金融“一体两翼”联动,为当地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努力建设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银行。

二是服务好中国企业“走出去”。中信银行将以阿尔金银行为支点,依托中信集团在哈合作平台,发挥自身综合优势,携手哈政府部门及其他服务机构,为在哈和赴哈投资的中资企业量身打造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搭建融资服务桥梁和沟通平台。

三是服务好哈方企业“走进来”。依托在中国国内146个大中城市的1410家营业网点,借助境内外联动和中信集团内子公司的协同优势,中信银行将为哈方企业来中国投资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刘雯(QF002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