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各地一季度消费增速排行榜:10省份超全国 天津倒数

2019-05-07 08:49 中新经纬

来源标题:各地一季度消费增速排行榜:10省份超全国 天津倒数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7日电 (张猛)近日,31省份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公布,各地消费情况如何?

10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全国

6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安徽、江西、云南三省份增速均为11.1%,并列第一位。福建、湖北、河南三省的增速分别为10.8%、10.5%和10.4%紧随其后。

2019年一季度,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3%,梳理31省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数据发现,共有安徽、江西、云南、福建、湖北、河南、四川、湖南、浙江、河北10个省份跑赢全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随着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平稳,市场预期不断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后期消费市场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稳中回升的良好势头。

天津成唯一负增长省份

一季度,天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42.93亿元,同比增长-2.6%。

天津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来源:天津市统计局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一季度,天津在汽车、石油及制品、粮油食品几类权重较大的商品品类上出现下滑,影响了天津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

天津市统计局指出,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消费需求和出口需求拉动作用相对不足。下阶段,天津将牢牢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天津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增速低

一季度,北京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53.4亿元,同比增长3.8%,在31省份中位列倒数第五。上海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276.03亿元,同比增长6.3%。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4.68亿元,同比增长7.7%。深圳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2.98亿元,同比增长7.5%。

为何一线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低?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一线大城市人口相对稳定,增速不高。北京近年来出现常住人口增长,对实物消费没有太多拉动作用。另外,消费支出分两块,第一块为实物消费,比如衣、食、行、用之类;第二块是服务消费,像文娱之类的虚拟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只统计实物消费,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服务消费占比更大。所以一线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低也不足为奇了。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也曾表示,中国服务消费这几年增长非常快,实物消费增速会慢慢回落,这是基本的经济规律,也是消费结构优化的一个基本趋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认为,北京、上海等城市属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对较大的城市,基数比较大,其增速相对会比较小。从结构上看,此类城市往往购房压力大,这也容易抑制部分消费端的需求。(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