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经验向全国推广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出口退税功能试点成功

2019-04-08 16:44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4月8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截至2019年3月27日,北京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累计920票、首批试点企业166家,涉及报关单数8632票,累计退税金额4.34亿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北京市商务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单一窗口”出口退税“一站式”办理。2019年2月,国家口岸办发文向全国推广北京试点经验。

推广试点工作中,北京市商务局与北京市税务局成立专项工作组,建立起沟通协调机制,与国家口岸办、中国电子口岸、市税务局建立信息通报交流群,即时共享试点工作推进情况,系统业务需求、系统研发与支持服务情况等,明确各相关单位责任人及职责,针对性制订推广策略与举措。

针对试点期间企业出现的各类问题,北京市商务局组织北京单一窗口推广服务团队专项保障,狠抓落实:(1)专门建立3个专项微信服务群,服务人数达830人,结合热线电话,提供7*24小时客户服务;(2)即时提供远程支持,快速解决问题,让企业“无障碍”快速用起来;(3)主动上门服务,“面对面、手把手、一对一”教企业使用,及时排除企业碰到的各类问题与困难;(4)通过北京单一窗口微信公众号,对外发布10篇退税相关文章,指导企业快速上手,与外贸企业紧密互动。

谈及“单一窗口”带来的便利,北京昭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出口退税业务经理陈女士表示,使用“单一窗口”在线填制退税单据,原本平均需要1个小时的工作量缩短至5分钟,系统无需再每月手动更新维护,而且此前只能在特定电脑登录指定账号,现在也不受任何限制,退税更加简便,大大降低了成本。

据悉,下一步,北京市商务局与北京市税务局将继续深化合作,大力宣传推广,加强培训引导,强化客户服务,为出口退税企业打造更好的使用场景,不断改善和提升北京市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解析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推广试点以来,退税企业业务办理呈现哪些变化?

1、在3到6套系统进行外贸作业——在1套系统操作

出口退税外贸企业涉及业务包括海关企业注册备案、外贸经营者备案、原产地证申请、出口退税申报、税费支付、报关数据查询与打印共计6类业务,根据企业业务类型的不同,需办理3到6种业务,这就意味着此前需在不同系统分别注册、独立使用。而现在,全部整合到“单一窗口”,一次注册,一次登陆,一站办理。

2、信息割裂、手工操作——数据共享、智能作业

单一窗口实现了退税企业自动调用退税涉及的海关报关数据,直接在线向税务申报,免除企业手动录入或来回导入导出报关数据的烦恼,省去跑现场窗口退税制单和申报,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3、操作更便捷、维护更简单

单一窗口模式下,出口退税企业只需互联网环境即可随时随地享受退税“SAAS”服务,不再专门进行客户端系统安装、数据备份导出与导入、手动升级与维护系统,大大减少了系统维护工作量,高效便捷。

4、退税时效大幅提高、退税流程更为简便

以往,一票业务系统操作需要1个多小时,现在仅需5分钟。伴随着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的推进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推广,北京市税务局大力推行退税无纸化,为退税企业配发电子钥匙,退税全程线上操作,极大地便利了企业。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