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19家A股银行薪酬大比拼:工行董事长年薪54.6万比不上阿里程序员?

2019-04-04 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标题:19家A股银行薪酬大比拼:工行董事长年薪54.6万比不上阿里程序员?

随着上市银行2018年年报逐步披露,市场也得以窥见银行人的薪酬状况。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已经公布2018年业绩的19家A股上市银行年报发现,银行员工薪酬依旧傲视群雄,其2018年税前人均薪酬是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近10倍,高达36.3万元。

银行不再是金汤匙?这份薪酬狠打脸

随着银行竞争压力和工作强度的加大,部分人士眼中的银行已经不再是金汤匙。但从已披露年报的19家A股上市银行中,依然可以发现银行的薪酬充满了竞争力。人均年薪酬高达36.3万元,远超出全国2.8万元平均水平,即使仅以北京2017年10.15万的人均工资来看,银行人均薪酬也是其3.5倍,银行业依旧属于超高薪行业。

(统计局:2018年人均收入)

虽然人均薪酬较高,但也不少人员反映自己被平均。

某上市银行成都地区柜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一份工资单显示,该职员2018年全口径收入(五险一金和税前)为13.5万元,其中工资/绩效/补贴合计7万元左右,年终奖大约6.5万元,仅为该行人均年薪的50%左右,属于被平均人群。

“2018年我们网点效益一般,因此我拿到的钱也比2017年少了约6万元,各个支行收入差距也比较大,但除了支行行长和负责人外,一般情况下绩效好的客户经理拿的最多,人数最多的柜员,收入肯定是属于被平均的那部分。”该柜员表示。

此外,某会计师事务所参与过银行年报审议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的人均薪酬并不是指员工拿到手的钱,而是指公司支付的费用,包括公司缴纳的五险一金和福利费用,扣除这部分才是员工到手的,之后还要缴纳自己部分的五险一金和税。

平安董事长税前477万,国有行一把手薪酬不如阿里程序员

虽然银行基层员工反映自己“被平均”,但实际上国有银行高管拿到的钱也并不多。以国有大行中薪酬“最惨”的工商银行为例子,曾经的“宇宙行”董事长,目前已经走马上任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2018年税前已支付薪酬仅为54.6万元,加上工商银行缴存的社保公积金等,总薪酬也只为67.3万元,和阿里P7级别的程序员差不多(而且还没有股票),据多位银行业工作人员介绍,多数绩效正常的股份行支行行长薪资,也高于工商银行董事长。

除了工商银行外,其他国有银行如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的高管薪资水平也不高。年报显示,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总薪酬为71.13万元、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总薪酬为69.04万元、农业银行董事长周慕冰总薪酬为70.30万元、原交通银行董事长彭纯总薪酬为72.45万元。

相比于国有大行董事长、行长的“低薪”,股份行董事长、行长的日子要好过不少,平安银行公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2018年总薪酬达到477.70万元,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薪酬也有469万,如果按照一线城市标准来看,也只是刚实现“财务自由”。

此外,在国有行,相比于董事长、行长等一把手职位,银行如董秘、首席财务官、熟悉风险官的薪酬反而更高。我们分别以“宇宙行”工商银行和股份行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招商银行为例,看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对比。

银行高管薪资与能力、职责是否不匹配?

博鳌论坛期间,3月29日德勤中国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发布了《中国六大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实践研究报告(2019)》(下称“报告”),报告认为国有银行的薪酬制度失衡,进而导致人才流失严重。

报告显示,六大国有大型银行董事长、行长2017年薪酬为60-70万元,高管平均薪酬为 60.8万元,而同期国外某国银行董事长薪酬约合人民币1.42亿元,其他高管薪酬均在6500万元以上;花旗银行董事长薪酬为1.16亿元;高盛银行董事长薪酬为 1.44亿元,其余高管薪酬平均也超过了1亿元,妥妥的富豪。

此外,较低的薪酬水平和较大的薪酬差距也造成了国有大行人才的流失。《报告》显示,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执行董事薪酬却是六大商业银行执行董事薪酬的9倍多,一些国有行地方支行行长的年薪高达200万元,远高于总行董事长、行长。薪酬水平倒挂在制度上对中层管理者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也导致了银行人才流失现象严重。

为何部分大型银行高管薪酬水平较低?

这与2015年的“限薪令”有关。根据规定,2015年1月1日起,国有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的薪酬,按照国家关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如果按照该规定,银行中管干部的薪酬水平难以超过平均薪酬水平的5倍。

对此,《报告》则提出,可以考虑缩小“限薪令”的适应范围,扩大市场化选聘的职位,让具体负责经营的副行长等也采取市场化薪酬体系。

但是,也有多位银行业人士提醒道,不能用中国银行业高管的薪酬简单类比国外银行业高管薪酬。

“中国的银行,尤其是国有大行的银行高管,更多是公务员概念而不是银行家概念,很多都是有行政级别的,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国有大行高管还都调任过证监会主席、银保监会主席或者各地省长、副省长等。”某在国有大行工作多年的银行从业者表示,“即使是市场化选聘,一方面如此之高的华尔街的薪酬体系是否就是合理?另一方面在中国银行业这样拥有较多国家资源并带有权力限制性质的行业,采取过高的薪水是否合适?都需要探讨。”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顾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