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费用太高被吐槽 多家新三板公司申请摘牌

2019-03-13 09:41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费用太高被吐槽 多家新三板公司申请摘牌

以往新三板公司在申请摘牌时,公布的大多是“公司发展战略需要”这类比较笼统的理由,但如今的新三板公司申请摘牌的理由正变得越来越直白。

比如最近就有不少新三板公司在摘牌公告里直言,摘牌是“为了降低运营成本,节约费用”。

和上市公司不同,新三板大多数公司是中小微企业,在挂牌效果未能达到预期的情况下,企业必须“精打细算”过日子。

摘牌降低运营成本

3月11日,新三板公司沃趣科技(839849)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决策效率,降低成本,以及考虑到目前信息披露成本较高,且部分未达到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的意向投资人无法向公司增资,使公司融资对象存在较大局限性,拟申请终止挂牌。

沃趣科技的公告,直接点出了该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所面临的问题,信披成本高、决策效率低以及融资存在局限,最终让公司做出摘牌的决定。

相比沃趣科技,梓如股份(839219)的公告更直白。3月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申请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

原因是公司挂牌后每年督导及披露定期报告等支付的中介机构费用,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公司挂牌期间进行投融资活动的过程较为繁杂,手续时间更长;挂牌后公司为信息披露投入了人力成本,而股票在流通市场上的交投性不够活跃。

沃趣科技与梓如股份都是2016年下半年在新三板挂牌,根据2018年半年报,两家公司均处于亏损状态,梓如股份2018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不到1000万元;同期沃趣科技营业收入也不到3000万元。

实际上,以“降低运营成本”为由申请摘牌,已经成为新三板的普遍现象。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3月11日公告拟申请终止挂牌的20家新三板公司中,明确提到“降低运营成本”或“降低信披成本”的公司多达13家,占比65%;3月8日公告拟申请终止挂牌的22家公司中,其中有10家给出了“降低运营成本”等理由。

在新三板挂牌到底有哪些费用?让企业觉得成本太高的到底是什么呢?

企业:督导和审计费太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挂牌公司感觉较贵的主要是持续督导和定期报告的审计费用,这些费用主要由挂牌公司支付给为其提供服务的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等。另外,挂牌公司每年还需支付给股转公司相应的挂牌年费。

山东某新三板拟IPO公司董秘告诉记者,目前新三板持续督导费用和定期报告审计费用比较贵,而且督导费和审计费用都在持续上涨。

“持续督导费每年大约15万元-20万元,定期报告审计费用在20万元-25万元之间。”该董秘认为,新三板高昂的挂牌费用与带来的挂牌收益并不匹配。

收入相对良好的拟IPO公司尚且认为费用高昂,其他挂牌公司的感受可能会更强烈。吉林某新三板公司董秘就对证券时报记者感叹,“券商的督导费真是贵啊。”

“股转公司每年收取的挂牌年费可以理解,毕竟为企业提供了平台,但持续督导费用确实很贵。”该董秘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目前每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公司聘请的持续督导机构是一家大型券商,每年支付的费用在20万元左右。

相对而言,大型券商的持续督导费用相对更高,但服务也会更好。“服务确实好一些,但是真的花这么多钱,还是会心疼。”在他看来,挂牌公司有董事会秘书和证券事务代表,其实不需要太多的督导,有时候公司一个月都发不了一次公告。

不过,虽然费用高昂,但该董秘表示公司并无更换券商的打算;公司考虑过摘牌,但因为想继续在资本市场走下去,依然留在了新三板,暂时也不会因为每年几十万元的费用而摘牌。

相对而言,一些经营规模不大,对成本较为敏感的企业,面对较高的挂牌费用就有可能直接申请摘牌。比如3月8日公告申请摘牌的功夫谷就表示,摘牌主要是因为挂牌未达到预期效果,而挂牌后每年的费用支出又比较高。

股转公司:减免贫困地区挂牌费

持续督导费用和审计费用由券商、会计所等收取,其增长或调减均属市场化行为。

根据股转公司今年2月公布的《全国股转公司收费项目表》,目前由全国股转公司收取的费用主要有挂牌初费和挂牌年费,目前股转公司也制定了相应的减免费用的政策。

挂牌初费即新三板公司挂牌时收取的费用,按照总股本划分,总股本2000万股(含)以下收取3万元;2000万股-5000万股(含)收取5万元;总股本5000万股-1亿股(含)收取8万元;总股本1亿股以上收取10万元。

根据相关政策,股转公司自2015年1月1日起暂免征收注册地在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和新疆5个民族自治地区的挂牌公司挂牌初费;自2017年1月1日起暂免征收注册在贫困地区的挂牌公司的挂牌初费;两网及退市公司股票暂免征收。

挂牌初费是一次性的,且很多地区对于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提供一定的补贴,对于大多数新三板公司而言,这部分费用带来的压力并不大。

在挂牌年费方面,按照总股本划分,总股本2000万股(含)以下每年收取2万元;2000万股-5000万股(含)每年收取3万元;总股本5000万股-1亿股(含)每年收取4万元;总股本1亿股以上每年收取5万元。

同样,自2015年1月1日起,股转公司已暂免征收注册地在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和新疆5个民族自治地区的挂牌公司挂牌年费。

相对于持续督导费用和定期报告审计费用,股转公司收取的挂牌年费并不高,记者采访的新三板公司也均表示能够理解和接受。不过,在以往的案例中,依然有部分新三板公司因为经营陷入困境,出现拖欠主办券商督导费用以及股转公司挂牌年费的现象。

3月8日,股转公司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及撤回终止挂牌业务指南》指出,挂牌公司向全国股转公司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应确保已按照有关规定足额缴纳挂牌年费,并提交年费缴款凭证。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吴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