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招工8000人 宁夏天元锰业“就业扶贫”迭代升级

2019-03-05 09:27 中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次招工8000人 宁夏天元锰业“就业扶贫”迭代升级    

本报记者 束 蓉

“8000多个岗位虚位以待!”2019年年初,在很多人朋友圈刷屏的这条信息,不仅让宁夏天元锰业所在的中宁县感到振奋,这股招聘“引力波”还延伸到了宁夏西海固乃至甘肃省的一些贫困县。

近万贫困家庭“就业脱贫”

电工、焊工、土建工程、双桥司机、车间操作工……这些并不需要太高学历的工种,恰恰与脱贫攻坚紧密相连。8000多个岗位中的每一个岗位,都可能是一个贫困家庭的希望。

早在2012年,基于宁夏天元锰业稳定高效的就业吸纳能力,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就将宁夏天元锰业确定为生态移民就业安置暨扶贫产业示范园,开启了企业有组织地吸纳移民就业的历史。

“在老家彭阳县,下雨就是下口粮,大部分年景,往往连种子都收不回。”2012年,安成从建筑学校毕业,成为天元锰业集团建筑公司的产业工人。通过深入钻研,他从初级、中级技术员到助理工程师,再到晋级为副主任。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安成所在的村就有10多人来到天元锰业工作。那些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经过技术培训,年收入都在6.5万元左右。

来自海原县海城镇张湾村的冯军,听到舅舅说天元锰业集团正在招收操作工,就赶紧来报名应聘,几天前成了锰一厂化合二车间的员工。他说:“我舅舅是2012年到天元锰业工作,这7年,他的生活境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在城里买了房,还买了小轿车,和以前相比,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我一定要努力工作,早点学到技术,用双手来改变家庭的生活状况,从农民变成产业工人。”

以宁夏天元锰业为半径,周边300公里覆盖了陕甘宁盐环定革命老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天元锰业集团稳定吸纳周边近2万人就业,其中9925名来自贫困家庭,占员工总数的49.5%。截至目前,已有8933名困难员工家庭实现脱贫,随着天元锰业2019年新工招聘大幕的开启,一批来自深度贫困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会陆续甩掉贫困帽子,成为新一轮脱贫致富对象。

“就业扶贫”2.0模式

2018年上半年,这种“就业扶贫”开始新的迭代升级,宁夏天元锰业积极响应自治区统战部、工商联“百企帮百村”倡议,与地处西海固贫困山区的海原县甘城乡甘城村结成了帮扶对子,开启了“村企结对”的“就业扶贫”2.0模式。

甘城村村民杜长升曾长期在建筑工地打零工,居无定所,常常干完今天不知道明天在哪里,有时甚至连工钱都拿不到。进入天元锰业后,成为金属锰二厂电解三线的一名剥离工。入职当年10月,他向公司申请了一套公租房,把妻子和孩子都接了过来,既解决了就业问题又能照顾上家庭,孩子也就近到中宁八小就读。

“父母居住的旧房年久失修,夏天的一场大雨之后,房顶漏出了一个大洞,无法再住人,就暂时住在亲戚家。”杜长升说,集团党委领导得知这个情况,为他父母特批了一套公租房,又在小区外划出一块地方,搭建起一个铺面让两位老人经营蔬菜水果,每月的收入都在4000元左右。

妻子陈桂之前也在外面打工,每月只有1500元的工资。在杜长升劝说下,也到天元锰业成功应聘,正在接受岗前培训。谈起今后的打算,杜长升充满信心:“企业让我找到了生活的自信,让我的家庭摆脱了贫困。如今,妻子也成了公司的一员,我们一定努力工作,向优秀看齐,争当先进,争取两年后在城里买房。”

“甘城村共有258户1160多口人,其中三分之二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甘城村村支书何有玉说,村里外出打工人员占40%以上,是家庭收入的第一来源——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村企结对”就业扶贫中体现得最明显。

既扶志 也脱贫

宁夏天元锰业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连续五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连续七年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8年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填补了宁夏企业多年来在此奖项上的空白。同年,宁夏天元锰业因为助力扶贫攻坚工作成绩突出,荣获扶贫攻坚特别贡献奖,成为扶贫攻坚贡献社会的先进典型。

随着企业的做强做大,天元锰业在致力于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的同时,把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作为“感恩党、感恩政府、感恩社会”的重要举措,把开展就业扶贫、帮助贫困群体脱贫置于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生代的技术工人对工作环境和生活质量的要求,与他们的父辈已完全不同,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既能让农民兄弟就业致富,也要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宁夏天元锰业集团副总裁高学祥说,他们通过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比赛,师带徒、传帮带等活动,组织“最美天元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先进事迹报告,召开员工座谈会、走访慰问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解决员工的实际需求。

不同于一些行业对职工亲属关系的回避制度,以制造业实体为核心的天元锰业从不忌讳一家子在同一企业、同一车间,合理引导亲情纽带在生产中的积极因素,“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这个企业一线员工的月平均工资在5500元以上,并全部缴纳“五险一金”,在西部同类企业中,绝对是“工资高地”。在天元锰业就业的“夫妻工”“父子工”就有近600多人。这样,一个家庭每年的净收入就达10万元以上。企业还为这样的员工以家庭为单位提供公租房。口口相传,“亲戚工”也逐渐多了起来,其中有一家,在这个企业就业的亲戚加起来有9个人。从这种意义上讲,企业的精准扶贫也从“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向“一家脱贫,家族脱贫”延伸。

2019年,天元锰业集团将抢抓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以做强做大锰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国际矿石贸易为重点,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强化工艺技术改造,提升装备水平。目前,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新区锰四厂、高硅硅锰、阳极板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各岗位虚位以待。

据宁夏天元锰业集团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8000多名员工招聘工作正顺利推进。截至2月28日,天元锰业已完成新工招聘3100余人,其中来自宁夏西海固地区的新员工1193人。岗位涉及会计、律师、采购员、软件开发工程师、运输司机、化验员、操作工、木工、瓦工、钢筋工、焊工、冶炼工等。

甘肃省委统战部心系甘肃深度贫困家庭,与天元锰业积极对接,将同为深度贫困地区的甘肃省积石山、文县列入招聘对象,计划在这两个县各招1000名新员工。2月28日,自治区相关部门、天元锰业集团相关领导与甘肃省委统战部有关领导一道,到积石山县有关乡村,与群众座谈,通过了解就业需求、答疑释惑、算账对比,增强了当地群众靠就业实现脱贫的信心。近日,甘肃省委统战部及相关部门将赴宁夏天元锰业进行实地考察,并就精准扶贫签署相关协议。

放下锄头,走进工厂,既扶了志,也脱了贫。既是一次生产方式的升级,更是一次扶贫方式的升维。通过就业,使农业人口实现了工业化脱贫,不仅摆脱了贫困改善了生活,还因此得到文明熏陶,走上了城镇化、市民化道路。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