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市属公园推出46项新春游园活动

2019-01-29 08:59 新京报

猪年新春即将到来,记者1月28日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围绕全市“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主题,陆续开展5大类、共计46项新春游园活动,邀游客“逛公园、纳五福,诸事如意、红火过年”。

今年春节,各公园春节游园活动突出传统文化。天坛公园“神乐之旅”雅乐展演、香山公园登高祈福会、景山公园“中轴祈福 紫禁之巅过大年”活动等北京历史名园祈福活动将联袂呈现。

亮点1 春节游园突出“猪年”文化

北京动物园今年的“猪事如意”生肖文化活动包含了设计制作“福猪”卡通形象及文创衍生品、生肖系列主题展览、动物科普小课堂、“动物园里过大年”等互动体验活动,陪伴游客在科普娱乐中过大年。香山公园登高祈福会上,迎新剪纸、福猪陶泥制作、大年宫灯制作等多项迎春文化活动将亮相。特别是在香炉峰推出了“福猪”造型的祈福台,游客可领取祈福卡,祝福新的一年“节节登高”。北京植物园卧佛寺也将在春节期间开展多项祈福活动,包括敲福钟、系福条、摸福字、赏福鱼等。此外,陶然亭公园中国亭文化展、景山寿皇殿历史文化展、紫竹院迎2019己亥年新春系列艺术展等新春系列展览活动也将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

亮点2 “迎春花展”赏最早春花美景

作为历年公园春节游园的一大亮点,今年“迎春花展”也将继续举办,颐和园、中山公园、植物园将通过冬季传统花展和年宵花卉植物布置,营造出春节喜庆热烈的游园氛围。

颐和园将在听鹂馆举办第八届“傲骨幽梅”两梅文化展,除了传统的梅花、蜡梅迎春文化展,今年还增设了插花展示、游客互动等体验活动。中山公园唐花坞深受市民欢迎,承载了浓浓的京味儿赏花传统,厅内玉兰、海棠、迎春、连翘等反季花卉将齐亮相。北京植物园开设的国兰展和洋兰展将于除夕当天开幕,展区以“兰花岛、兰花树、兰华墙”等独具特色的形式展现。中国园林博物馆则布置了3万余盆梅花、牡丹、水仙等时令花卉,将“花文化”“福文化”融合传承。

此外,亲子戏雪活动、冬奥知识展等多项公园冰雪活动,将在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公园雪场及植物园人工冰场持续开展。

亮点3 首次推出“年味儿”文创大集

春节期间,在天坛、北海、玉渊潭等公园将开展年货“文创集市”,推出年味儿十足的文创产品大集,并开展一系列优惠活动。据了解,这是市属公园首次推出“文创闹春”活动。

北海公园将推出“鸳鸯”系列新年礼物文创产品,及“猪”年大吉系列手机壳、帆布包等。紫竹院公园推出文创大使“竹宝宝”,到店参与投票“我最喜爱的竹宝宝文创产品”的游客可以获得吉祥卡。天坛公园将举办“创意年货节”,除了原有爆款产品外,还将推出把天坛建筑和传统节日元素融合的文创产品,并开展“拍照分享送剪纸”等活动。

此外,玉渊潭公园将展售“最年味儿”的节日花卉与文创年货,颐和园联合电商平台开展新春年货节,陶然亭公园则以近20种鲜艳亮丽的年宵花,为节日增添喜庆氛围。

■ 现场

冬奥会吉祥物展亮相八大处

1月28日上午,冬奥会吉祥物展亮相石景山八大处公园四处广场,这次展览集合了历届冬奥会吉祥物,以冬奥历史知识展示营造“迎冬奥”氛围,吸引不少游客参观合影,提前为庙会活动预热。

记者从石景山区获悉,2019年第六届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将于2月5日至2月9日(正月初一到初五)拉开帷幕,开展以“迎新年、进福门、走福路、拜福山、敲吉祥钟、击太平鼓、上平安香、过福桥、点福烛、品福茶、吃福糕、打金钱眼,带吉祥之物回家转”为主线的系列祈福文化体验活动。

大年初一上午9时,灵光寺高僧将在八大处公园大门前举行开福门仪式,现场为游客祈福。大年初一至初五,灵光寺及大悲寺高僧将为大众诵经祈福。初二至初五,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会项目将齐聚西山八大处,传承老北京十三档花会拜庙走会的盛大场面。柳溪广场将上演传统相声、评书、大鼓等民俗演出,并开展捏糖人等民俗活动,爆肚、炸灌肠、冰糖葫芦、糖耳朵等小吃也将集中亮相。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也将于2月5日至10日举办第二届北京迎冬奥新春体育庙会。活动以“畅享冰雪之乐,共筑冬奥梦想”为主题,设置了全民体育大赛和亲子互动大赛,以及冰壶、冰蹴球等多项体育项目,并设有冬奥文化展区,让市民在游园期间了解、感受冬奥。

新京报记者 周依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